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会召开在即 三大主题成市场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周四沪深两市股指小幅反弹,成交量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从盘面看,开发区、飞机制造、造纸、农药化肥等板块涨幅靠前,创业板跌幅相对较大。我们认为,短线有两方面现象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虽然盘面热闹,但量能的不足;二是5日均线开始下穿10日均线,未来的股指反弹将受到5日均线压力。

  展望下一阶段,虽然市场期待一周之后召开的“两会”能够成为指数再度反弹的契机,但从经验来看,“两会”期间股市超预期表现的机会并不多。我们预计主要股指将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但两会关注的焦点主题有望成为中长期市场运行的主线。

  难推动股指大涨

  从统计结果来看,1995年-2010年共16届“两会”期间,大盘上涨了11次,下跌了5次,上涨概率为68.75%。就热点表现看,“两会”关注的热点行业更容易获取短期超额收益。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两会”召开之前涨幅偏大的个股与行业,在“两会”之后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短期调整。我们认为,“两会”是一个短期的事件性影响因素,并不会改变A股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只不过,今年的“两会”将敲定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为市场投资者提供了更大的想像空间。这或许也是前期市场出现反弹的动因之一。

  就目前来看,如果经济形势没有发生重大改变,“两会”一般会延续年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年后中央政治局会议所定下的主要精神,大幅超出预期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我们认为,“两会”因素难以成为下一阶段A股市场的主要推动力。

  此外,从不确定性来看,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对“两会”期间的股市短期影响可能极为明显。随着我国对进口原油依存度增加,而且短期内这样的趋势并不会改变,海外油价对我国PPI的影响越来越显著,由此我们认为2011年上涨的油价会给国内PPI带来冲击,油价的不确定性或将重新唤起市场的通胀预期。如果PPI出现持续上涨并高于CPI的格局,那么,PPI向CPI传导的风险将有所加大,政策底部或政策转向仍需要一定的时间观察。

  关注三大主题

  虽然“两会”因素难成市场主要推动因素,但从中长期看,“两会”所关注的焦点却有望成为未来市场运行的主线。随着未来相关积极政策与扶持措施的逐步到位并落实,相关行业的盈利确定性会得到强化,市场有望对此做出积极反应,实质受益公司的股价表现将具备一定的可持续性。从这个角度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本届“两会”可能集中的三大主题:

  一、民生保障主题。从各地的“两会”来看,发展现代农业、弱化GDP增速、提高居民收入以及保障房建设等具体指标充分反映了国家财政正在向民生倾斜。这意味着国内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大农业、家电、汽车以及零售等消费行业有望受到持续的积极影响。

  二、新兴产业投资主题。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又适逢地方党政领导班子的换届之年,各地的投资冲动其实非常强烈。不过,预计传统产业投资受调控影响,新兴产业投资将成为市场关注的亮点。未来政府可能继续制定相关政策,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新兴产业面临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三、体制改革主题。结合今年复杂的经济环境与改革发展形势,在即将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的总体要求下,政府有望逐步推进金融体制、医药卫生体制、文化体制、外汇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尤其是深化垄断行业改革以及大力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对拓宽民间投资与经济结构调整具有深远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看,证券、软件、有线传媒、医药、造纸等行业以及重组概念股将出现明显的投资机会。(证券时报)

  “两会”将至 基金看好低估值周期类板块

  令人瞩目的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至5日在北京召开。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两会”召开在即,消息面除存准率上调已“靴子落地”之外,其余应趋于平稳,因此股指或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态势。低估值周期类板块近期仍是市场热点,消费类股票在经历了上周的盘整之后,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从全年来看,天治基金基金经理谢京表示,宽松货币政策将延续逐步退出的态势,房地产调控也将持续,经济增长相比2010年有所放缓。通胀是主要扰动因素,也是上半年市场关注的焦点,市场将在紧缩预期和实际力度的博弈中波动。1月份CPI低于预期并不意味着通胀压力已经有了实质性的降低,我们对未来通胀压力不能盲目乐观。三季度之前,由于通胀压力,政策层面依然偏紧,市场维持震荡走势概率较大。

  谢京指出,目前A股市场的总体估值水平已经基本恢复合理,上证综指成分和沪深300历史成分TTM的PE只有16倍。银行、交运、采掘、地产等权重板块的估值更是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可以对大盘形成支撑。但经过一年半的分化,沪深300指数和中小盘指数的差距相对去年不会再明显拉大。稳定增长型行业、战略新兴产业和周期性行业可能具备同样的投资机会。

  诺德基金则表示目前国内通胀情况还很严重,加息和加准备金率等货币紧缩政策短期内应该不变。

  汇丰晋信认为政府在明确了通胀压力的背景下进行CPI数据的调控,目的是想在控制通胀和维持经济增长之间做出一个权衡。CPI调低是不愿由于通胀数据过高而不得不进行货币政策调控,从而对经济增长产生压力,因此市场理解此举为利好。

  纵观市场,汇丰晋信透露有一个不得不关注的热点,那就是国企的并购重组,尤其是上海地区国企的重组进程更是在不断加快。在国家不断要求地方政府加大保障房等民生项目的投资而土地财政又呈现不断下降之时,加速地方国企重组以使资产证券化,从而弥补日益捉襟见肘的地方财政收入已经成为地方政府不得不走的一步棋。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这一主题还将不断受到市场关注。

  此外,对于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月24日起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决定,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认为,本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在预料之中。

  张宏波指出,因为此举对银行的资金有收紧作用,因此对市场的影响偏负面,这一点本周股市已经对此消息有所反应。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影响周期比较长,因此,接下来半个月左右的市场情绪都不容乐观。但是相对来说,股市的调整也会给予投资者一定的配置机会,市场长期还是会维持之前的惯性通道。

  大成基金表示,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9.5%,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则在17.5%~19.0%,均创历史新高。0.5个百分点的上调将从银行体系中抽走约3500亿元的流动性,但在当前时点推出该措施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将弱于1月份。

  大成基金认为原因有三:首先,春节长假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已显著改善,7天回购利率已从春节期间的逾8.0%回落到3.0%以下;其次,2月及3月到期的央票分别达3520亿元及6680亿元;再次,春节前流通中现金规模达1.35万亿元,随着春节的结束,这部分现金将回流银行,为银行提供大量流动性。(理财一周报)

  保监会:2010年两会建议提案已办理完毕

  2月24日,保监会网站消息,2010年中国保监会共收到全国人大交由中国保监会承办的十一届三次会议建议86件,比2009年减少7件;收到全国政协交由承办的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84件,比2009年减少14件,目前已经全部办理完毕。

  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有关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充分借鉴其他部委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采取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保监会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力争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证券日报)

  股市调整不改向好走势(市场观察)

  楼市调控利于股市 两会将开带来期待

  近一段时间来,A股似乎“卡”在了2900点上下,冲击3000点几次未果,几次徘徊于2900点以下却又快速反弹。上周末,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加上本周中石化有230亿元可转债发行,12只新股要密集发行……A股市场大幅跳水,上证指数2月22日下跌76.73点,跌幅为2.62%,成为近期反弹行情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回调,3000点屡次成为行情拦路虎。

  沪指跌破2900点是反弹的插曲,还是下行的信号?即将于3月3日召开的全国两会能否提振市场信心,股民们都在观望。

  连续上涨需要技术调整

  “周二调整幅度这么大,有些意想不到。从盘面上看,由于外围股市利空使得一些获利筹码纷纷离场,导致短线跌幅过大。”中信证券分析师高原认为,“但这并不会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发展大趋势,也不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运行趋势,后市投资者不必过分悲观。”

  国信证券分析师樊永昂表示,决定A股市场的从来都不是外围事件,除外在因素外,股市内在也存在技术调整的要求。此轮反弹,沪指累计涨幅10%,在反弹中积累了大量获利盘,调整要求自上周二起就不断释放,但由于市场情绪高涨,指数并没有明显下跌,调整不充分。利比亚动荡导致油价暴涨就成了股市技术调整的导火索。

  业内人士分析,即使行情出现波动,只要决定行情趋势的关键性因素不变,市场短调之后仍将重拾升势。

  三大因素增强市场信心

  梳理目前市场环境可发现,仍有三大因素合力增强市场信心:首先,1月国内通胀水平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担忧的进一步紧缩政策有望放缓,短期内投资者可放心投资股市。其次,楼市的进一步调控政策令股市成为“意外”的受益者。今年1月房地产调控“新国八条”政策的出台,将数千亿楼市中的热钱“逼向”了其他投资市场,其中就包括股市。在“新国八条”公布后的次日,持续低迷两个月之久的A股市场就出现了转机。当日股指上涨近1.5%,并由此拉开了一轮反弹的序幕。此外,信贷投放的季节性回升也为市场的流动性助力。据悉,2月尚未过半,数家银行2月信贷额度即已用完,有部分银行已暂停发放个人贷款。这一方面反映出央行对于银行信贷闸门收紧,银行可用信贷有限。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银行急于尽早放贷的心情。

  同时,两会开幕在即,对市场构成良好预期,预计大盘经过短期调整后,后市仍将继续震荡上行,且中线趋势仍可谨慎乐观。据过去16年统计显示,在两会期间,大盘上涨了11次,下跌了5次,上涨概率为68.75%。而且今年是“十二五”规划起始年,两会前夕,七大新兴产业扶持性政策会陆续出台,对相关行业形成正面刺激。

  全年表现可望好于去年

  虽然目前中东局势在金融市场引发了一系列反应,纽约油价创下了两年来的新高,避险情绪的提升助推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全球股市则“跌”声一片。但纵观全球股市,国内沪深股指的表现不仅弱于欧美主要股指,而且较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的跌幅也深出不少。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海外市场的普跌只是导致大盘下挫的诱因,流动性压力导致的货币紧缩预期等内因,才是A股市场走弱的主导因素。

  对于上半年市场行情,华商策略精选基金经理孙建波认为,首先需要盯住通胀。通胀的高低将决定货币环境,一般地讲,通胀较高、货币环境较紧的时候市场难以出现比较大的上涨。

  事实上,上证指数连续跨越2800点、2900点两道关口,走出一波强劲反弹。随着通胀预期的降温和紧缩货币政策连续出台后利空的释放,后市对这两大因素的担忧很大程度上在降温。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都在恢复周期,而且A股市场估值不贵,经过2010年调整后,2011年全年表现可望比2010年乐观。(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