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一五"央企引领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歼十飞机”一飞冲天,标志着我国飞机制造告别“仿制”时代,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成功投运,标志我国全面掌握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占领世界特高压技术制高点……

  “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立足自主创新,勇挑重担、勇破难关,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引领我国工业生产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为国民经济产业升级、总体国力增强做出了巨大贡献。

  投入稳步增长,产出硕果累累

  科技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在中央企业,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已经建立。2009年,中央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总额达到2633亿元,2006—2009年年均增长28.5%。2009年中央企业科技研究开发经费达到1468亿元,2006—2009年年均增长27.9%,均高于同期销售收入、利润增幅。2009年中央企业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2.1%。其中中国石油、中航工业等7家企业科技投入超过百亿元。

  强劲的投入,催生出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截至2009年底,中央企业累计拥有有效专利76138项,是2006年的2倍,其中,有效发明专利21266项,占到总量的27.9%。

  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让中央企业实现了飞速发展。2010年《福布斯》杂志评出的世界500强中,中国企业共54家入围,其中中央企业占了30家。2010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6968.9亿元,同比增长32.1%;累计实现净利润8489.8亿元,同比增长40.2%。

  着眼国家战略,推动产业升级

  作为中国经济的脊梁,央企的科技创新在项目选择上着眼国家战略,致力于推动民族产业整体实力提升。

  我国的第一代手机完全依赖进口,甚至连手机皮套都要进口。到了第二代手机,芯片等核心部件依然要依赖进口,国内厂商只能占到2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到第三代TD时代,国内厂商占了90%左右的市场份额。

  国内手机行业的升级,得益于大唐电信等中央企业在芯片等核心技术上的科技创新。如今,大唐电信主导提出并拥有核心专利与知识产权的“TD—LTE—A”技术已经成功入选4G国际标准,这将直接推动我国移动通信产业从过去的追赶时代向领先时代转变。

  在石油石化领域,中石油“大庆油田高含水后期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高效勘探开发技术”已经在国内15个油田得到全面推广应用;在交通建设领域,中国铁建、中国铁工等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了各种地质条件下的高铁建设核心及成套技术,成为中国高铁建设的主力军。

  构建高效创新体系,培养优秀创新人才

  “十一五”时期,中央企业普遍加强科技平台建设,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

  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东方电气集团等企业不断加强和完善集团中央研究院,集中力量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技术研究。神华集团投资25亿元建设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神华研究院,投资130亿元建设首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示范生产线。西电集团整合原3个行业研究所,成立了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

  在做好内部资源整合的同时,中央企业也非常重视外部合作。兵器装备集团已经在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等地建立“五国九地”全球协同研发机构,实现全球24小时不间断开发。

  人才,是科技创新中最重要的资源。“十一五”时期,中央企业突破陈规,不断创新人才管理模式,畅通人才发展渠道。一批中央企业先后建立了首席专家、科技带头人制度,打通了职业技术人员的岗位晋升双通道。科研人员贡献累积金、科技人员奖励基金、岗位分红、成果奖励等多层次多样化激励分配机制纷纷出现,一大批科技人才受到重奖、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