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十二五规划不再保八 将以民生为出发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 对未来有信心

  温家宝说,“十二五”规划不再“保八”,将以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摘要:昨日的在线交流中,温家宝总理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幸福的标准是什么”。他回答,对于幸福的理解和标准可能人们都有不同,自己也曾经讲过关于如何使人有尊严和幸福。“我不想再重复过去的话,我只是说如何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南都讯 昨日的在线交流中,温家宝总理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幸福的标准是什么”。他回答,对于幸福的理解和标准可能人们都有不同,自己也曾经讲过关于如何使人有尊严和幸福。“我不想再重复过去的话,我只是说如何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温家宝说,结合“十二五”规划,重点强调民生问题,引用孙中山先生的话,“民生就是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人民的生命。”温家宝表示,“十二五”规划中特别强调民生,把它作为整个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这就是我们对今后五年的最主要的考虑”。

  温家宝表示,“十二五”规划中确定的经济发展速度是7%。“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就是要把发展和所得到的成果用在民生上来。绝不能再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换取高速增长、盲目铺摊子。”

  “解决这个问题,说老实话,不是很容易的。”温家宝认为,要使各级干部真正懂得,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在于科技进步,是在于扩大消费,我国必须走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自主发展道路。所以,我国应该采取综合的考核指标,特别是效益、环境和人民生活的指标。只有这样才能够限制速度的盲目增长。

  “归根到底,还有一个政绩观和干部的考核标准,就是我们看待一个干部、看待一个领导,他的政绩应该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最高标准,而不是以高楼大厦和项目作为最高标准。”

  民生焦点

  养老保险

  逐步推行养老保险改革

  对近年备受批评的养老金双轨制,温家宝明确表示,这种现象不合理,对此将采取三项措施:一是继续提高企业离退休职工,特别是具有高学历的工程技术人员的离退休待遇,并且逐步把这种待遇机制化。二是在实行年薪制的企业,应该拿出一部分来充实企业年金。最后,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改革,因涉及面宽,必须慎重稳妥地处理,在有条件的地方先进行试点,逐步积累经验,使我们整个国家能形成一个规范的养老保险制度。

  节能减排

  为达标拉闸限电是自欺欺人

  对去年部分省份和地区以节能减排名义拉闸限电、影响公众生活的行为,温家宝提出严厉批评:“这样的行为十分错误。对经济社会、对人民都毫无益处,只是弄虚作假。”温家宝谈及此事表情严峻,语速加快,声音也提高了许多。他说:“真正完成节能指标是要关闭小火电、小钢铁等高耗能企业,使能耗真正下降。如果短期内拉闸限电,一时能耗下来了,但是又会很快恢复,实际上是自欺欺人。”温家宝强调:“弄虚作假骗得了一时,骗不了长久,危害人民而无一利处,必须坚决制止、纠正和严肃处理。”

  医疗保险

  绝不让人生病得不到治疗

  温家宝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医保投入,使城乡参保标准政府投入达到200元,报销比例根据政策的范围可达70%。他曾经和卫生部长商议,如果再用两年参保标准达到300元,那么报销比例就可以接近80%-90%,基本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这点一定能够做到。

  此外,针对一些重大的特殊的疾病,如:肿瘤、肾透析等,需要花钱多的病种,国家将另定政策,使这些病种有医疗有保障。“我们绝不让社会上有一个人因为疾病而得不到治疗,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户籍改革

  不能强迫农民工放弃土地

  温家宝透露,经党中央国务院讨论,将要出台关于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文件。主要内容有:根据国情,主张农民工首先要在放开的县以及所在镇解决户口。对于大城市,还是应根据城市的承载能力,逐步先解决那些长期在城市工作、有固定职业、有固定住处、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社会保障的居民。还要维护农民工土地的合法权益,最重要的就是指农民工进入城市,包括落户以后,他们是否放弃宅基地和承包地,要由农民工自愿,而不能强迫。

  农民工子女教育

  在家在外都能享良好教育

  “作为父母,最关心的是孩子的成长,是孩子的上学。”温家宝坦言中国目前存在一个矛盾,进城的农民工多达2.4亿人,如果这些农民工都把孩子带出来,那么城市的学校负担就很重。但是如果他们不把孩子带出来,那么在农村就存在着“一老一小”的问题,孩子得不到父母直接的关爱。

  “这是我们中国存在的一个独特问题,我们必须采取‘两手’。”温家宝解释说,一手就是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把农村的学校建好,使优质教育资源不要都留在城市,让好的教师到农村去支教。另一方面,进城农民工的孩子上学不因户口而受到影响,特别是义务教育,如北京已经投入了很大精力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我相信你(指提问的网友)的孩子不管是留在家里还是随你出来,都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

  流浪儿童

  已责成有关部门大力救助

  对于网民提出的流浪儿童乞讨问题,温家宝表示“在网上注意很久了”。他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有生活困难的因素,也有家庭的因素。“不管什么原因,我们都不能让流浪儿童生活没有着落”。温家宝表示最近他已责成民政部会同公安部等有关部门立即采取综合措施,加大对流浪儿童的救助。

  汇率改革

  人民币骤然升值会加剧失业

  针对国内外持续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温家宝强调,汇改要坚持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反对把人民币汇率政治化。温家宝表示,人民币升值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的利益,但是由于我国50%是加工贸易、50%以上是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的外贸特点,人民币汇率升值必须要保持渐进性,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和对职工就业的影响。

  对于一些外国专家的不同声音,温家宝用中国的现实情况作出了解释,他认为,如果人民币一次大幅度地升值,就会造成许多加工企业破产或者无法经营,外贸企业订单转向其他国家,我国许多工人要面临失业,而这些工人又以农民工为主。温家宝补充说,我国目前有2 .4亿农民工到城里打工,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已经占到收入的将近50%。

  “但是,我们必须谨慎地、有步骤地、渐进地加以进行,而使我们企业逐步适应,保持社会整体的稳定。这就是我对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态度。”温家宝说。

  总理拉家常

  抱病夜读、毕业去西北劳动

  “我从来没有灰心过”

  昨日在回答有关“90后”不被理解的问题时,温家宝也讲起自己年轻时的故事。“我不仅承受过不理解,甚至承受过挫折,我的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没有一天屈服过,屈服于困难、屈服于压力。我总是想,我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资料显示,1960年,18岁的温家宝进入北京地质学院学习。据他回忆,第一个学期就患上了肺结核,“还要休学半年,那时又吃不饱,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出院后,温家宝每月照常到海淀医院做结核病照射。”晚上人们都睡了,我还在自习室里,一直到深夜才回来。早上同学们还没起,我又爬起来到自习室去学习。没有表,也不知道时间,就这样五年时间过去了,我的肺病也好了,我的学习,36门课有35门获得了优秀。”

  温家宝还透露,毕业时自己曾写过两份血书,要志愿去西藏,但后来被学校留下做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温家宝放弃留在北京,到了西北。先在农村劳动一年,后来从事专业工作。“我每年都要做一个计划,今年学力学,明年学数学,后年学英语,再有时间学点历史,我从来没有灰心过。”

  和亲人团聚少、与孙子比脑筋急转弯

  “我是个恋家的人”

  温家宝也透露个人生活情况。此前两年的访谈中,总理透露他母亲病情时,坦言尝过“蜗居”的滋味,喜欢下厨做得一手好菜。昨日,总理告诉大家他很“恋家”。总理说,我和大家一样,也有一个家,上有90多岁的父母,下有儿孙,但和家人团聚时间太少。

  温总理说,“我还是希望全家人一起吃次饭,在吃饭时听孙子给我讲脑筋急转弯的题目,我经常比不过他。我也愿意在他们过生日的时候,看看他们唱唱歌、跳跳舞。总之,我和大家一样,我是个恋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