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一个人养活一家人 “单支柱家庭”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先生今年34岁,是一家私营企业老板。31岁的太太,目前在家里带孩子。张先生的企业目前效益还不错,暂时没有让妻子出去工作的打算。

  经过几年的打拼,家里房子车子都有了,张先生现在考虑最多的是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以及自己的养老问题。虽然目前收入不错,可是一个人要支撑整个家庭,张先生觉得压力还是挺大的,希望得到理财师的指点。本期我们邀请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私人金融顾问邵珗,来为这样的家庭提供合适的理财规划。

  如果你的家庭也需要做理财规划,可以拨打早报热线85055555报名,也可以发邮件到jrzblw@163.com寻求帮助。

  家庭情况

  丈夫年收入30万元,妻子无收入。目前年支出10万元。有一套自住房,价值300万元。目前还有20万元商业贷款,每月归还2000元,还有10年。家里有一辆15万多元的代步车。

  在金融资产方面,有35万元投资在股市里,活期存款3万元,夫妻两人各有一份年交6000元的万能商业保险。有两个儿子,大的7岁,小的两岁。

  理财目标

  1.今年换1辆30万元的车。

  2.两个孩子的教育金筹备。

  3.退休后能够月开支1万元。

  财务分析

  由于投资性资产中,股票占比较高,建议适当调整资产结构,配置部分中低风险的产品。

  家庭属于典型的“单支柱家庭”,风险集中度高,保障不足,建议适当增加家庭成员的保障。

  预留足够的家庭紧急预备金,日常保留相当于6个月支出的备用金即可,每年净储蓄增加主要可用于投资,以利于理财目标的实现。

  理财规划

  1.新车换购计划

  鉴于该家庭想要在今年内换购一辆价值30万元的汽车,可以在投资于股票的资金上筹集一部分资金。股票的处置:①业绩增长股:坚持持有;②绩差、亏损股:建议尽快出局;③在近几个月逐步将部分股票转换成现金或者基金为买车筹备资金。

  如现有可用资金不足以支付车款的情况下,可结合汽车贷款。

  假设车价为30万元,首付30%,加上车辆购置税、保险费等费用,需要准备10万多元的首付款。如果贷款期限为5年,月供需要41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