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沃中国花开三朵 成都占先嘉定失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赵奕

  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成都经开区”)分管常务工作的副主任李桦,这些天有些兴奋,一个大项目落户成都经开区,让这位从事招商工作多年的领导颇为自得,这个项目就是沃尔沃轿车中国生产工厂。

  2月25日,包括吉利及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沃尔沃汽车全球CEO雅各布等多位高管齐聚北京,宣布了沃尔沃轿车在中国的发展战略。

  此前,传言很久的中国三大生产基地中,成都拔得头筹。按照吉利的规划,成都基地2013年形成10万辆的年产能。而对于大庆,吉利方面宣布也将设立生产基地,目前,审批正在进行中。让人意外的是,位于上海嘉定的生产基地目前并未出现在规划中,仅为沃尔沃轿车在国内的研发中心和管理总部。

  嘉定旁落?

  就在沃尔沃方面宣布中国区战略时,成都经开区正在着手准备3月1日的庆典仪式,沃尔沃成都基地将举行落成典礼。事实上,自2009年3月底,福特与吉利签订协议以来,沃尔沃轿车究竟会在中国的哪座城市生产变得扑朔迷离,北京、东莞、大庆、上海、成都各种版本不一而足。

  不过,随着收购沃尔沃交易的融资结构浮出水面,大庆、上海嘉定区、成都成为媒体看好的“候选者”。2月25日,雅各布和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联合宣布了沃尔沃中国区战略,谜底终于揭晓。

  对于为何未能在最终的角逐中胜出,昨日,上海市嘉定区主要领导并未对《第一财经日报》的提问做出正面回应,也表示不会再针对研发和设计总部落户嘉定做任何形式的庆典仪式。在吉利并购沃尔沃过程中,嘉定区通过旗下上海嘉定工业开发区(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嘉定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向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项目公司注资10亿元。

  早在去年10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第六届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嘉定区区长孙继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表示,未来嘉定落户的轿车项目与新能源有关,这符合上海市打造高端制造业、提升产业能级的要求。

  而在今年1月25日,嘉定区委书记金建忠在沃尔沃中国区管理总部落成仪式上,也明确表示:“我们很希望沃尔沃的制造厂在嘉定落户,一旦落户,我们会竭尽全力配合把这件事做好。”

  由此可见,在上述两个时点,沃尔沃项目落户嘉定尚有一线希望,上海方面仍在争取。不过仅仅过了一个月,2月25日,李书福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落地一事如果要通过审批必须符合中国国家发展战略。选择成都和大庆,是符合了国家开发西部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

  “国家发改委要针对全国的生产力布局进行规划,从我内心来讲,当然最好是把第一个基地开在上海,因为这里很方便,但是要符合国家战略。”对此,李书福解释。

  成都捷足先登

  本报记者独家获得的资料显示,沃尔沃中国将在成都投建一个整车厂、一个发动机厂和一个变速器厂,以及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沃尔沃(西部)研究中心、沃尔沃中国西部零部件采购中心和沃尔沃西部劳动销售中心,全部项目的总投资达到54亿元。

  沃尔沃中国给成都定下的基调为,覆盖中国西部市场为主,参与和支持中国西部大开发。其实早在去年1月,沃尔沃项目落户成都一事便有了眉目,只是出于商业或技术层面的考虑,相关各方一直秘而不宣。

  早在李书福到瑞典哥德堡签约之前的2010年1月11日,他便带着吉利高层团队与成都签订了关于“沃尔沃成都项目”的正式协议。协议规定,一旦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将首先在成都经开区建设沃尔沃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其间将建设沃尔沃中国西部研究院和西部营销中心等。“中国沃尔沃”这个“女儿”还未生下,李书福便把她“许”给了成都。

  “对于管理部门来说,这个协议不能称为先斩后奏,它是个约束性协议,就是说,一旦吉利收购成功,那么将在成都设立基地。”成都方面相关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大庆仍在进行时

  2月25日,沃尔沃汽车方面表示,关于大庆基地正在争得相关部门的审批,而在沃尔沃轿车内部已同意在中国除成都之外,投建第二个项目。李书福则再三强调,所有项目都是要“批”的。与嘉定和成都一样,大庆也通过旗下国有资产管理平台向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组投入了30亿元。作为我国重要的资源型城市,大庆如何摆脱对石油产业的依赖,一直是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难题。

  对于高端制造业的期盼是促使大庆在沃尔沃项目上押宝的重要原因。事实上,半年来,在成都、嘉定与大庆的沃尔沃项目“争夺战”中,最不被看好的就是大庆,较高的海拔高度和漫长的冬季,为汽车制造增加了成本。

  因此一年多来各种版本的消息中,有将大庆仅作为沃尔沃中国的零部件生产基地的;也有说在北方地区辐射能力较强的SUV产品有望落户大庆的。不过,作为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中地方政府方面最积极的出资者,大庆是在关键时刻向吉利施以援手的,包括当地银行和石油企业都竭尽所能。

  早在去年8月11日,黑龙江省政府以及大庆市政府方面领导都曾与李书福会面协商,当地媒体也引用官员的话称:“大庆正处在加快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壮大接续产业是全市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希望吉利集团与大庆市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而对于2月25日被公布列入生产基地名单的大庆,显然目前已过了吉利这一关,剩下的就是有关部门的审批。

  沃尔沃轿车中国新战略要点:

  ●未来将在中国设立两大生产基地——成都和大庆。其中,成都基地已审批完毕,并于2013年完成10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建设;而大庆基地正在等待审批。

  上海总部基地将作为沃尔沃轿车集团在中国的行政中枢,位于此地的沃尔沃汽车中国技术中心工作重点是高档轿车、电动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研究和开发。

  ●沃尔沃轿车将把目前的经销商数量从106家增加到220家;员工数也将从2009年的120人增加到2011年的1400人。今年沃尔沃将在中国招聘超过1000人。

  ●沃尔沃在中国2015年的产量计划为20万辆,如按照2010年销售3万辆计算,沃尔沃轿车在中国5年内的年平均增长率将达148%;从全球范围内来说,2015年沃尔沃全球制订了10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此,全球范围内将追加100亿美元投资,来满足研发、渠道建设、生产等方面的需求。

  ●沃尔沃2010年全球共售出轿车37万辆,李书福表示,2011年生产目标定为45万辆,其中,分解到中国这一区域市场的任务为4.5万辆,占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