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丰田车容易跑偏 召回也爱跑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越难缠,越礼遇

  韩哲

  丰田车容易跑偏,召回也爱“跑偏”。

  日前,因存在发动机漏油风险,丰田决定在全球但不包括中国范围召回近170万辆汽车,理由是中国内地没有使用相同的有缺陷的发动机或配件。对此,国家质检总局出面要求丰田给出解释,并两次约谈其负责人,丰田旋即宣布在中国内地召回5202辆问题车。嗯,很丰田,欺软怕硬。

  本来前两天心情不错,没召回是好事嘛,说明车没有问题,说明将最好的车都给中国了,说明我们获得了极大礼遇。又一听说丰田被叫到质检总局约谈,出门就宣布在中国内地也召回问题车了,还挺失落。闹半天满不是这么一回事,人家眼里没咱,即使咱手里有人民币。“极大礼遇”变成了“极大歧视”,非要弄出个三六九等不可,就不想在中国市场好好发展,就想让中国消费者气不打一处来,就想被中国舆论隔三差五地炮轰,丰田这是跟谁在较劲呢?

  有媒体说,这是质检总局“第一次”出面干预。此前媒体质疑,丰田爱答不理的,监管部门一质疑,丰田马上就说“您批评的对”,典型的敬酒不吃吃罚酒嘛。敢情丰田就喜欢难缠的消费者和监管部门。谁越难缠,丰田就越老实,你要是对他客客气气,他还就摆起谱了。丰田又不是奢侈品,不装清高会死人,得瑟个啥劲儿呀?

  据媒体援引一组数据显示,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丰田在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市场份额还不到5%,不仅落后于通用、大众,甚至还落后于现代和日产。瞅瞅丰田对待中国消费者的态度,这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是,冯小刚的电影《甲方乙方》有这么一个张富贵,成天琢磨着受气是不是特别享受的一件事,但如果丰田把中国消费者都当成张富贵,那就有点自恋了。丰田汽车毕竟还不是铁矿石,受气也得要。

  在去年,丰田“质量门”最热闹的时候,就有媒体指出,丰田对中国市场采取的是“一拖二磨”的傲慢态度。一般来说,出了问题,丰田先是否认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让消费者在4S店解决。而如果消费者将之上升到法律层面,同时有媒体等外部力量介入,丰田才会与消费者正面接触,同意给予消费者若干赔偿,前提是消费者承认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中国消费者买个丰田车不费劲,出了事要是讨个说法那是“相当的”费劲。中国的汽车字典里也没说能生产出经济又省油的车就可以不用召回了。

  丰田章男(丰田汽车总裁)说,“每一辆车都印有我的名字”。那意思是说,我得对得起我的名字,不能让自己的名字丢脸。可是,如果为了不丢脸而遮遮掩掩,只能是掩耳盗铃罢了。而中国市场则应该让丰田继续感受到越来越难缠,不仅是消费者,更是监管部门。如果出现了问题车辆,监管部门能够对丰田“脸难看、事难办、门难进”,丰田才会对中国消费者给予礼遇。这方面我们得主动一下,因为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