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邮政局将制定快递业务操作规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邮政局日前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其核心内容是建立健全快递服务保障应急机制,提高快递业务旺季应对能力;建立科学合理的市场调节机制,有效缓解快递业务旺季压力;建立完善业务监测预警预测沟通制度,加强快递业务旺季协调保障工作。该意见将于近日向社会公布。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陆续出台有关举措,包括:加紧制定快递企业分等分级管理办法、尽快研究制定《快递业务操作规范》、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快递行业特许经营(加盟)合同》(示范文本)、研究制定快递企业年度报告制度,将企业应对旺季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对擅自停收或停投企业依法查处以及修订完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等。

  据了解,今年1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激增近五成,区域业务量极不均衡,80%业务集中在东部地区。为缓解快递旺季的“供需”矛盾,国家邮政局加强信息收集和网间协调,向社会发布了快递企业春节期间快递服务安排,引导用户合理选择快递服务;明确要求快递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尽最大可能保证快递服务的正常运行。(蔡岩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