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兴市场热钱从哪来 何时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去年主要发达国家再次祭出量化宽松这柄利剑,“热钱”大量涌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这一话题在国际金融市场就沸沸扬扬。

  从哪来?

  在过去的一年里,“经济二次探底”也曾是红极一时的热门词汇,而为了挽救眼看就要夭折的经济复苏,发达国家再次投放流动性以刺激经济。

  2010年11月初,金融市场投资者猜测了两个多月之久的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终于出台。在发达国家大力刺激经济的同时,中国等新兴市场却走上了另一条道路,即开始紧缩政策。究其原因,主要是在于控制国内通胀和抑制资产泡沫的需要,而他们所面临的通胀和资产泡沫压力有一部分就是来自于发达国家的大量国际资本。为此,新兴市场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吵闹不休。

  政策差异导致的资本流动带来了汇率走势分化这一“副产品”。那些收紧政策的国家的货币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因为加息等紧缩政策令本币更具有利差优势,并导致其进一步升值,货币的升值又会吸引更多资本涌入套利,可能加剧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压力。

  在美元因为QE2走低的日子里,人民币以及印度卢比、韩元等亚洲货币兑美元大幅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资本流入的压力。

  怎么来?

  资本之所以选择新兴市场,最初的选择动因便是新兴市场美好的经济前景。即使像中国这样的资本管制环境,依然阻挡不了“热钱”逐利的脚步。今年2月中旬,外管局首度公布了官方预估数据,即2010年“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量的7.6%。

  对于这些钱到底怎么进入的,市场上有各种猜测,而外管局的报告称,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历次专项检查发现了一批“热钱”违规流入的典型案例和渠道,如加工贸易中通过高报工缴费等方式多收汇、转口贸易企业利用收付汇时间差扩大外汇净流入、空壳公司虚假利用外资、外汇资本金违规结汇、个人分拆结汇、银行突破短期外债指标融入资金等。但是,检查中发现的案件大都以境内机构、个人和海外华人华侨为主,通常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分散渗透,尚未发现国际“金融大鳄”大规模流入的情况。

  利用贸易渠道,被认为是个相对“安全”的方式,这只需要国内外有关联的企业通过虚报价格达到多收汇的目的,由于这一方式是有真实的贸易背景的,因此有较好的隐蔽性。

  而在非贸易渠道中,外汇资本金违规结汇被认为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方式。

  一位在外资银行担任结算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很难说清楚经手的是不是“热钱”,在资本金结汇中,银行需要经过一番详细谨慎的检查,比如相关的票据以及上一次资本金已经使用完毕的证明,但银行审核的仅是单据的表面真实性,即他们只确认,这些证据是真的。

  有的企业或许在某一段时间有较多的资本金结汇,但这也不够说明问题。上述人士说,毕竟企业的经营是有周期性的,在某个季节里,确实需要那么多钱,不过在频繁结汇的情况下,他们会和企业的财务部门保持沟通。

  在哪里?

  资本流入是多种多样的,以中国来说的话,这些钱即使留存在国内的银行里,也可以享受比欧美等国更高的利息以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收益,同时还可以去做一些相对安全的投资。

  “热钱”是谋求高报酬和低风险的。招商银行(600036)(600036)的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表示,国际间的资本流动,一般来说都是先进入债市这类有较稳定收益的地方。他说,实际上人民币的升值就已经是可观的无风险套利了,那么“热钱”可能选择成为存款或是潜伏在理财产品里,或者去投资房产等固定资产,以及购买一些设备和公司等。

  房地产市场被认为是“热钱”较有可能去的地方。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吕春杰也表示,“热钱”最可能流向房产;另外,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近期发布《亚洲各央行艰难应对资本流入》时,其信用分析师陈锦荣也提到,“在一些亚洲经济体,例如香港和新加坡,外资助长了房地产价格的大幅上涨”。

  何时走?

  资本总是流动的,而为了获取收益的“热钱”,在某一时刻也要流走,而眼下油价的飙涨或许是一个变数。

  中东北非地区的紧张局势已经蔓延到多个产油国,而这已经让油价大幅上涨,并激起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因为油价的飙涨引发全球通胀预期升温,这对经济复苏极其不利。

  在这样的境况下,资金逃离新兴市场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刘东亮指出,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一般会高于发达市场,那么相应的新兴市场紧缩力度会更大,这一方面意味着新兴市场的利率对国际资本将显得更有吸引力,但另一方面,若利率大幅提高,也容易打压经济以及挤压资产泡沫,这可能对新兴市场的魅力造成负面影响并导致资金逃离。他强调,回流的可能性关键还是看新兴市场应对通胀的力度和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