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开盘:反弹势头延续 两市双双高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界网站讯 受周一两市反弹,沪指收盘重新站上2900点及外围市场上涨利好刺激,今日两市再度高开,沪指开报2906.28点,涨1.08点,涨幅0.04%;深成指开报12911.1点,涨8.64点,涨幅0.07%。

  盘面观察,两市大多数板块翻红,环保、摩托车、传媒板块涨幅居前,多晶硅、触摸屏等板块表现弱于大盘。 个股方面,ST秋林(600891)对价支付股份上市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江苏吴中(600200)涨停。

  市场人士分析,技术上两市股指继续反弹,沪指收盘站上2900点,收出带下影线的中阳线,深成指已经接近箱体上轨,市场多头活跃,在两会召开前,表现出强烈的上攻欲望。技术指标MACD指标略有好转,快线重新向上,显示行情出现转机;KDJ指标向上,深成指形成金叉,表现出有上攻动力;布林线出现三条轨道共同向上迹象,显示一轮较大行情可能出现。总体而言,活跃资金仍然掌控着局面,局部牛市基本确立,短期两会题材将成为炒作的核心,热点方面关注相关受益品种。

  二、要闻解读

  (一) 发改委:2月CPI望回落

  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等6部门昨日在京举办热点问题形势报告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应邀作关于当前的价格形势及调控措施的报告时表示,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涨幅低于社会预期,2月份有望继续回落。

  [金融界简评]:发改委关于2月份CPI的表态说明之前采取的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已经取得 部分效果,CPI的持续回落有助于缓解市场的通胀预期,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市场对于货币紧缩政策的担忧,因此发改委的表态对于A股市场来说属于利好,有利于市场的持续反弹。

  (二) “十二五”期间资本市场“双向扩容”可期

  随着全国两会临近,经济和民生领域相关热点话题受到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其中,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蓝图等更是成为关注焦点。本报获悉,有关证券市场发展的"十二五"重点工作规划正在研究制定当中。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未来五年股市有望实现发行规模、资金规模的"双向扩容",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场外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趋完善。有关专家表示,资本市场的"双向扩容"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积极股市政策的一个表现。

  [金融界简评] :可以说“十二五”期间,资本市场承担着我国经济转型的经济使命,资本市场是我国未来五年实现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平台,因此资本市场在未来五年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扩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积极引导机构资金、长期资金入市,从而让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更好地发挥在资源配置上的基础性作用。

  (三) 发改委:新兴产业规划将尽快报送国务院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发改委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框架)》,同时要求有关部门抓紧起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初稿并尽早报送国务院审批。发改委近期还要求加快推进节能环保等七大领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这意味着,"两会"之后,一组由战略性新兴产业担纲的产业政策群将密集出台。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成为"两会"之后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

  [金融界简评]:随着两会的临近,二级市场上的战略新兴产业个股也开始反复活跃,这与市场对于战略新兴产业利好政策的出台预期有关,目前投资者可以选择质地较好的新兴产业个股提前埋伏,这不失为一个较好的策略。

  (四) 今年预增信贷规模为8.1万亿

  1月信贷"克制"增长之后,四大行2011年计划新增贷款规模已基本确定。总体来看,四大行预计新增贷款与去年实际新增贷款规模相差不大。综合四大行的预增贷款规模来看,四家银行今年预计新增贷款规模合计约2.85万亿元。往年的经验显示,四大行全年新增贷款的规模约占整个银行业新增贷款规模的35%至40%。在确定四大行新增贷款约2.85万亿元的情况下,照此比例反推,2011年,新增贷款规模在7.1万亿至8.1万亿元之间。8.1万亿元的上限与去年7.95万亿元的实际新增贷款规模相当;而7.1万亿元的新增贷款则与目前市场人士预计的规模相差不大。

  [金融界简评]:受制于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硬性指标限制,尽管商业银行放贷冲动高涨,但规模难以迅速增长。不过在刚性需求的带动下,今年信贷规模也难以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因为如果调控力度过大,必然对整个经济产生一定的负面,届时银行资产质量必将受到影响。所以7.1至8.1万亿的信贷规模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同时也能够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

  (五) 道指收获1998年以来最佳同期表现

  美国股市28日收盘走高,道指涨0.79%,纳指涨0.04%,标普500指数涨0.56%。至此,2月份道指累计上涨2.8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3.04%,标普500指数涨3.2%,标志着三大股指连续第三个月告涨。同时本月也是道指和标普500指数1998年以来同期涨幅最大的一次。

  [金融界简评]:美国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月份消费者收入大幅增长,且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继续攀升,在利好的经济数据的刺激下,美国三大股指再次红盘报收,而且三大股指已经连续三月上涨。美股的良好表现为目前的A股市场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外部环境,有利于A股的持续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