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两会网民最关注“五大热点话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2011年两会网民最关注的“五大热点话题”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周宁、秦亚洲、丁向峰、黄艳

  201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广大网民对两会有何期待?最关注哪些热点话题?新华网、新浪网等联合组织的2011年“两会调查”结果显示,网民最为关注的“五大热点话题”,分别是:保障住房、收入分配、稳定物价、惩治腐败和就业公平。

  截至3月1日十五时,新华网、新浪网“两会调查”备选的二十五个热点问题共收到近100万张投票,得票最多的五个问题依次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让百姓居者有其屋”(8.08%);“分好财富大蛋糕,提高居民收入”(7.38%);“稳定物价严防通胀”(6.75%);“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5.87%);“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公平”(5.49%)。

  与2009年、2010年两会相关网络“两会调查”相比,“住房”“收入分配”“反腐倡廉”等依旧是网民最关注的领域,但“加快保障房建设”“稳定物价严防通胀”“促进就业公平”成为网民新的两会关注点。

  热点话题一:加大保障房建设 公平透明分配

  住房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网民议论热烈。但是,今年“两会调查”中网民议论的焦点已经从以往的打击房地产投机、抑制房价,转变为如何实现保障房的建设及如何公平透明分配。

  很多网民呼吁,各级政府要尽快把保障房从图纸变成实物,建设进度必须加快。网民“向北方”说,保障房的分配机制必须公平公正,只有严格落实“问责制”,才能让保障房落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上,“保障房,要扎紧篱笆墙拦住宝马车”。

  全国人大代表金建忠说,虽然抑制房价依然形势严峻,但是中央政府提出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达到1000万套,让众多无房群众看到了保障性住房托起安居梦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