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再现房贷纠纷 客户将银行诉至银监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发展银行通知我要签订新的合同,利率上浮15%,也就是说变成基准利率,当时签订合同的时候,我是享受八五折利率优惠。”

  2011年1月份,在北京购房的张光宇(化名)与深发展银行北京某支行签订了100万元的房贷协议,称享受八五折优惠,但后来他就面临着八五折优惠被取消的情况。

  与张光宇面临同样问题的深发展银行房贷客户王晴(化名)和交通银行房贷客户温礼(化名)、李喆(化名)等北京购房者,于2月28日下午一同来到北京银监局,欲“讨个说法”。之后,昨日(3月1日)下午,面临相同问题的多名房贷客户,也到北京银监局咨询相关事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的最新情况,张光宇和王晴都已获得了深发展按原来八五折优惠发放的贷款。

  交行利率优惠七折变八五折

  “交通银行没有跟我签订新的合同就直接放款了,按照放款利息来算是八五折”,交通银行的客户李喆告诉记者。

  李喆称,他在1月24日收到同意放贷通知书,通知书贷款的年利率是4.48%,是当时基准利率的0.7倍,相当于房贷利率享受七折优惠。之后他收到来自交通银行的短信,短信显示,李喆的房贷已于2月16日发放成功,首次还款金额为7011.46元,年利息上调到5.61%。根据李喆的计算,交行放款的利率是最近一次加息后基准利率的0.85倍。

  同样,另外一位在交通银行申请房贷的客户温礼称,上周五接到交行提示重新签订房贷合同的通知,新合同把之前利率7折优惠改为八五折。

  “贷款优惠如果从七折调整到八五折的话,我每个月月供将增多811元,30年将一共多给银行29.19万元利息。”李喆告诉记者。

  “我们觉得银行就像在坐地起价。”温礼对记者表示出对交行这种改变利率优惠幅度的行为难以接受。

  李喆告诉记者,曾经收到中介的电话,“中介说有一份我以前签过的交割单弄丢了,要重新签银行才能放款。中介说他们可以帮我代签,并且说这个对我没影响,享受的仍然是七折的优惠。”

  记者致电与李喆对接房贷手续的交通银行客户经理,该客户经理称其没有接受采访的权利。而记者致电交行相关新闻负责人,该负责人并未接电话。

  记者拨通了交通银行慧忠里分行的电话询问李喆的问题,慧忠里分行相关人员说:“如果是七折改成了八五折这肯定是有原因的,也会让客户自己确认的。”

  北京银监局:会尽快办理投诉

  “我们今天的目的就是问问银监局对这个事情是怎么看的,能不能解决。”张光宇在去北京银监局“讨说法”的路上,对其同伴称。

  张光宇和王晴都是与银行签订了八五折利率优惠的贷款合同,银行要求签订新的合同取消优惠。

  “如果3月3日之前住房的卖家收不到银行放款的话,卖主就会到法院告我。”张光宇对记者表示,之所以急着要去银监局讨个说法,还是迫于银行迟迟不放款,导致有可能对卖主违约。“希望能够在卖主的最后期限之前,将银行贷款落实下来。”

  据记者了解,在深发展已签订贷款合同的温礼和张光宇在去北京银监局之前已经通过传真向该局反映了相关情况。温礼向上述北京银监局工作人员询问回复时间,该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信访条例是60天,我们会加快办理这个事情。”温礼询问北京银监局是否跟银行联系过。该工作人员称:“这是我们内部的流程,我不了解,不过请放心,没问题的。”

  深发展对部分客户八五折放款

  据记者了解,就在向北京银监局咨询的当天,在深圳发展银行申请房贷的张光宇和王晴均收到了发放贷款的通知。

  “我打电话问过了,还款额是按八五折的,”王晴告诉记者,她28日晚收到来自深发展的短信,短信上说其75万元的房贷已发放成功。

  “我2月28日也收到一个消息,说是放款了,我今天也确认了,(房贷利率)是原来的八五折。”张光宇昨日告诉记者。

  张光宇和王晴称,在收到深发展放贷短信后的第二天早上都接到了来自银监局的电话,银监局分别核实了张光宇的个人和贷款信息和询问了王晴的贷款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