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央票发行维持地量 银行间资金面再趋宽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一二级市场利差仍大幅倒挂的情况下,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继续维持地量,这使得公开市场操作难以回笼巨量到期资金,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再趋宽裕。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为2.9972%,这已是1年期央票连续第6周维持10亿元的发行地量,发行利率则是连续三周保持稳定。央行当天没有进行正回购操作。

  近期债券市场有所反弹,二级市场利率有所回落,不过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仍有较大倒挂空间。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为3.45%左右,与一级市场仍倒挂45个基点左右。

  一城商行债券交易员指出,由于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仍然强烈,这使得债券二级市场利率回落的空间有限。在央票发行利率不提高的情况下,央票一级市场的需求难以增加。

  本周到期资金达到1450亿元。而3月的到期资金将达到6870亿元。央票发行难以放量意味着大量到期资金将投放市场,将极大地增加市场流动性。

  本周随着中石化可转债申购资金的解冻,以及到期资金的增多,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已明显趋于宽裕,各期限资金利率已从上周的高点回落。

  昨天,银行间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回落20.60个基点至2.1951%,7天回购加权利率回落2.03个基点至2.9842%,14天回购加权利率则大幅回落78.65个基点至4.4668%,其中7天和14天回购利率较上周已分别下降了2~3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央票利率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严重,央票发行量始终难以大幅增加,这使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无法发挥对冲到期资金的作用。在资金面持续宽裕的态势下,央行可能会再度出台紧缩政策来回笼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和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实施的可能性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