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大代表建议限制开发商利润 取消预售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2日下午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今日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解决房地产问题,需要限制房地产行业利润水平,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不过原住建部副部长宋春华和住建部专家陈淮对其观点表示反对。

  限制房地产行业利润

  高房价问题已经成为备受关注和讨论的热点问题,而开发商无疑成为房价上涨的“推手”之一。房地产去年4月开始先后进行了三波调控,但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去年70个大中城市房价仍上涨9.99%。

  2月27日,在回答网友提问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开发商应当“流淌道德的血”。程恩富今日在“住房理论与政策”研讨论坛上发表观点称,应当限制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房地产行业利润不应过度高于平均利润。

  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到底有多高?虽然没有精确统计,但程恩富认为,综合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告以及2006年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所反应的情况,胡润富豪榜等信息,基本可以判断房地产企业是一个暴利企业。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增长数高出工业行业企业增长数的2.12倍,利润增长是工业企业的1.83倍;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公报公布的对39个房地产开发企业检查情况显示,这些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平均销售利润为12.22%,而实际利润率高达26.79%,有的企业利润率达到了57%。

  此外,2009年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中前十位就有6位是房地产业,前100位中有49位涉及房地产业。

  程恩富称,房地产企业的高利润近年来吸引不少非房地产的实体企业纷纷加入这一行列,随着更多有实力企业进入,由于土地市场垄断地王便纷纷出现,这样又进一步推高房价,使住房问题社会化和政治化。而另外一些非地产主业的央企涉足房地产,造成企业资金分散,严重影响实体经济。

  不过,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则认为,应当按照市场规律进行经济活动,其认为开发商的利润率不是由土地、建筑成本等决定,而是由资金使用成本决定。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程恩富今日给出的另外一个建议是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他向新浪财经表示,预售制的历史条件已经不存在。但这一观点遭到了原住建部副部长宋春华的反对,新浪财经问及取消预售制的政策和市场环境是否存在时,宋没有正面回答。

  根据程恩富的观点,商品房预售制最早是为了解决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初期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不足、商品房供应不足的问题而设立的。但目前这两方面问题都已经不存在了了。

  “就开发资金而言,开发商经过十多年井喷式发展,已经积累大量资金,而且仍有大量内资闲置找不到投资场所;外汇储备充足,已经不存在缺少资金的问题。”程恩富如此分析。

  “取消预售制可以防止空手套白狼的皮包公司,而由于大量闲置商品房的存在,也不会存在供不应求的问题。”程恩富还称,预售制度取消后,可以减少住房交易产生的纠纷。因为预售的商品房都是期房,甚至有些开发商企业卖的图纸,容易产生房屋质量和结构问题方面的纠纷。

  此外,有助于降低控制房价和降低隐性风险也成为程恩富建议取消预售制的原因。(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