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渝经济区规划终获批 5年建成西部经济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五”末开始筹划编制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终于在“十二五”伊始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

  四川社科院西部大开发研究中心秘书长刘世庆表示,成渝经济区有1亿人口,经济总量居西部第一,不论是第几极,成渝经济区肯定是新的增长极,通过编制区域规划,国家也赋予了该区域这个功能和任务。

  范围20万平方公里

  成渝经济区范围包括四川省15个地市和重庆市31个区县,区域面积20.6万平方公里。

  中央本次给成渝经济区的初步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使成渝经济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

  有资料显示,成渝经济区规划了八大支柱产业支撑及“双核五带”布局。其中在产业布局上,成渝经济区被赋予5个定位,分别是全国重要的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汽车、摩托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民用航空、航天研发制造基地,将在重庆布局直升机生产,建设国家直升机生产基地;国家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和盐化工基地。以及3个鼓励方向,分别是做优做强轻纺食品产业;加快发展冶金和材料生产;加快医药产业发展,建立以生物制药为重点、化学原料制药为基础、地道药材为特色的产业体系等。

  不过,由于正式规划文本还没有出台,对此还不能确认。不过,成渝经济区将壮大成都和重庆两大核心,并通过两大核心带动川西和川东两大板块,尤其是成渝中间地带的发展是必由之路。

  “成渝经济区规划是国家从战略层面对区域发展的导向,有利于各地结合国家战略制定发展规划。”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表示,在区域规划出台之后,国家也会相应地出台一些配套政策。

  需处理好竞合关系

  成渝两地由于有相似的区位条件并处相同的发展阶段,都具有强烈的发展冲动而使双方的竞争尤为激烈,因此,处理好竞争与合作之间的关系很重要。

  “区域发展本身就是竞合关系,单纯强调竞争和合作都不正确。而且竞争和合作在每一个阶段表现都不一样。”戴宾认为,现在应该在双方已经达成共同利益的领域大力推进,同时对形不成共识的先搁置分歧。

  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李勇认为,成渝经济区获批后,双方随后将面临如何将这一政策框架落地的问题。譬如如何推进此规划的细化问题,以及双方在规划、项目上的协调及对接问题等。

  李勇说,双方应尽快共同考虑基础设施建设及对接问题,在重大基础设施及产业布局项目上联合向中央提交重大项目。

  事实上,成渝两地之间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同城化”进展很快。正在兴建的新成渝铁路,将实现一小时到达。这也带动了沿线区域的发展。另外,区域内其他城市与两大核心城市之间的交通也在加快建设。

  四川省目前已经就发展成渝经济区拟定了一个“一极一轴一区块”的细化布局,“一极”是指成都核心,“一轴”是指成渝连线,“一区块”是指四川环重庆6个市未来将依托重庆发展。重庆市尚无公开信息显示该市在成渝经济区方案细化上的动作。

  事实上,在成渝经济区获批之前,关于成渝竞争和合作的关系,川渝两地主要领导都表现出积极的善意。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2010年底在该省经济工作会议上谈到成渝经济区发展时说“川渝合则两利,争则两伤”,几天后,《重庆日报》在要闻版头条“兄弟省市”新闻专栏刊登刘奇葆的该讲话内容,对四川的表态做了一个积极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