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起征点指向3000元 九级税率或变六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个税改革再次起航

  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为加强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负,有必要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修改,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起征点),调整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级次级距,并相应调整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

  一些政协委员和专家认为,个税起征点有可能调高到3000元,个税级次或被调整至六级。财税专家进一步指出,在这些改革之后,“十二五”个税还将继续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方向推进。

  3000?5000?各界热议上调幅度

  记者了解到,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尽管会议并没有透露起征点会上调到多少,但是在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透露国务院将讨论提高起征点之后,各界已经纷纷开始讨论可能上调的幅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2日对记者表示,虽然有些委员认为个税起征点应该调到5000元,但他认为还是3000元的水平比较合适。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张德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安体富教授也认为,将个税起征点调整至3000元比较合适。

  不过,也有政协委员认为起征点可以大幅调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炼认为,个税起征点在5000元以上比较合适。

  9级降至6级 个税级次或调整

  与个税起征点相同,工资薪金所得的级次和级距如何调整,也仍然没有公开的消息。一位税收专家向记者表示,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的九级超额累进,很可能被调整为六级,级距也相应扩大。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对记者表示,调整工资薪金级次和级距实际意义大于起征点上调。目前,工资薪金所得适用九级超额累进制,税率为5%至45%,其中5%税率对应的仅为超过起征点500元的部分。

  “如果将这一档税率对应的级距调整到5000元,那么大部分中低收入者只需要缴纳5%的个税,而不是像调整前最高部分要交15%的个税。”张斌说。

  此外,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也将做相应调整。目前,个税法规定对这两项所得实行五级超额累进制,税率从5%到35%不等。从税率表来看,也存在级距过小的问题。

  下一站 综合与分类相结合

  尽管个税改革意外加速起航,但财税专家仍然认为,从目前的表述来看,个税改革力度仍然不够,并没有真正推动个税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方向迈进。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对记者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不应仅停留在工薪所得费用减除标准的上调上,而应在综合改革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一位不愿具名的财税专家也对记者表示,在现有税收征管制度下,提高个税起征点,调整级次级距都属于较易操作的,因此可以较快实施。而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迈进,则涉及到要对现有税收征管制度进行完善,要求税务部门全面、准确地掌握纳税人的收入情况,因此推出还尚待时日。

  不过,记者此前已经获悉,虽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向推进困难重重,但有关部门仍将在“十二五”期间继续推进。在具体改革思路上,固定性、经常性所得将被作为综合所得按年计算征税,临时性、偶然性所得将被作为分类所得按次计算征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