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用汽车二月在华销量仅增5.8% 增速明显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晓辉

  3月2日,通用汽车发布中国市场汽车销量数据,2月份实现汽车销量18.44万辆,同比仅增长5.8%,增速明显放缓。今年1月,通用在中国销量达26.8万辆,同比增长22.3%;去年2月份销量为17.43万辆,同比增长51%。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基本确定,同时将出现产品销量结构分化的局面。

  产品销量结构分化

  通用汽车2月份中国市场销量增速明显放缓,同时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产品结构分化的现象,不同产品类型销量有增有降。

  上海通用创下2月国内销量的历史新高,达到7.82万辆,同比增长34.4%。其中别克品牌的贡献最大,销量同比增长45.9%,达到4.02万辆。新君威和新君越等数款产品创月销量最高纪录。不过,雪佛兰品种2月份在华销量为4.23万辆,同比仅增长5.7%。

  另外,微车市场成为2月销量下滑最为明显的车型。2011年2月,作为通用汽车销量贡献最大的上汽通用五菱在华销量为10.11万辆,同比下降8.32%。去年2月份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量为11.03万辆。

  此前业内预计,由于汽车下乡政策的退出,微车市场今年面临负增长的压力,此次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数据验证了这一判断。

  而上海通用凯迪拉克品牌在SRX这款豪华SUV的拉动下,2月份在华销量跃升至1992辆,同比增幅高达121.1%。

  今年1月份国内汽车销售189万辆,同比增长14%;产量179万辆,同比增长11.3%。其中SUV增长达57%,市场普遍看好今年SUV市场。

  3月份数据是关键

  早在去年4季度,业内就担忧2011年中国汽车销量高增长难以维持,纷纷大幅下调今年汽车销量增速。业内普遍认为,乘用车销量增速在15%左右,商用车在6%左右,但看好SUV和大型客车市场。

  中银国际3月1日发布的报告认为,2011年SUV和MPV两个细分板块仍将保持强劲增长,预计全年增速在35%和20%左右。轿车板块预计15%的同比增速。微客由于购置税及汽车下乡优惠的取消,增长乏力,但由于去年2季度基数较低,故目前预计全年有5-10%的同比增长。

  独立研究机构莫尼塔对3月份行业调研报告显示,调研中全部受访人士表示目前车厂及经销商的库存仍然偏低,近期不会出现价格战。微车厂由于汽车下乡政策退出销售压力较大,而SUV在春节后仍然是市场亮点。

  此次通用汽车中国市场销量数据低于预期,不过,平安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余兵认为,1-2月销量扰动因素较多,投资参考意义有限。3月后的产销数据才具备比较和投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