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分析人士称西南证券并购国都难一蹴而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朱绍勇

  “若采取整体吸收合并的方式,西南证券在并购国都证券一事上很难一蹴而就。”某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昨日一则“西南证券拟吸收合并国都”的消息在业内引起不小的关注度,这也令沉寂已久的券商并购市场再起波澜。记者昨日从西南证券某内部人士处获悉,并购一事确在筹划之中,且“很可能采取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

  西南证券此次市场化收购最终若能成功,将成为国内首例上市券商并购案。然而,考虑到并购双方的现实情况,在还没有明确的方案公布之前,分析人士对于此桩“联姻”态度略显谨慎。

  “尤其在整体换股吸收合并这一点上,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某证券行业分析师指出。

  首先,从净资产规模上看,西南证券去年三季末为125.9亿元,而其并购对象国都证券去年末的净资产也有61亿元。“从净资产角度上看,西南证券目前的优势想要‘吞下’国都还略显吃力。”上述分析师表示。

  其次,由于被并购方国都证券的股东数量较多,西南证券想要整体吸收合并存在众多沟通上的障碍。“目前国都证券的股东有四十余家,全部吸收的话需要一家家去沟通。即使全部搞定,并购实施的时间也会拖得较长。”

  “除此之外,收购价格也是很关键的一点。”平安证券某分析师指出,给的高了,国都的股东自然更愿意接受,“但市场化并购的价值就不存在了,过高的价格还不如直接去投二级市场。”

  记者还了解到,国都证券大股东中诚信托有意出让所持公司股权,或为促成此桩联姻的最重要因素。那么,西南证券会否最终只收购大股东这部分的股权呢?业内人士普遍给予否定答案。

  “这部分股权不足以使其绝对控股,还会使其陷入类似当初中信证券的一参一控困境。”某分析师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知情人士并未透露更多方案的细节,但根据两家公司去年财报数据,若真的进行整体吸收合并,或许可以测算出换股比例的大致区间。

  “根据国都证券未经审计2010年年报,其去年盈利3.44亿元,由于是一级市场,给其10-15倍PE的话,预估市值约为35亿—52亿。而西南证券最近20个交易日均价打9折为9.97元,由此需要摊薄的股本大概在3.5亿股—5.2亿股。以国都证券目前26.23亿股的总股本计算,可能的换股比例大致为1:7.5—1:5。”某分析人士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