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顺丰联邦快递叫停调价 收住宅服务费是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张艳)昨天,国内快递业出现戏剧性一幕,国内民营快递老大顺丰称:决定暂缓推行3元的住宅服务费收取,将在更进一步的市场调研和内部研究后再行决定后续计划;国际快递巨头联邦快递也称:根据市场反馈,决定保持目前业务现状不变。

  两大快递暂停提价计划

  此前,顺丰公布,3月7日起,对北京、天津等16个城市部分区域的上门收件服务试行收取住宅服务费。联邦快递则原定于2月28日推行“服务升级”计划,服务升级后最低费用将从原先的9元左右提高到14元左右。

  昨天,记者从顺丰了解到,之所以暂缓推出这一收费,是根据外部市场和客户的反应做出的决定,国内客户消费习惯与国外客户在现阶段还存在巨大差异。

  事实上,收派人员目前在服务偏远地区或住宅区域客户时,面临工作强度和成本数倍于商业地区和工业区客户。而国际快递公司在国外成熟市场收取这一费用是通行做法。

  此外,联邦快递是目前唯一对中国国内快递市场深入参与的国际快递公司,根据原定于2月28日推行的“服务升级”计划,升级前,该公司有“次日达”、“次早达”、“隔日达”和“普达服务”四种类型;升级后,服务缩减为“优先达服务”和“普达服务”,最低价格从之前的9元左右上升至14元左右。

  不过,昨天,联邦快递对本报表示,为客户提供无与伦比的服务是联邦快递最重要的工作,根据市场反馈,决定保持目前业务现状不变。

  收取住宅服务费是未来趋势

  国际国内两大快递领军企业不约而同的戏剧性转变,成为业界谈论的热点话题。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他表示,是社会舆论导致了上述戏剧性变化。事实上,目前国内快递价格普遍偏低,快递利润率从2005年的35%一路下滑到现在的10%左右,恶性竞争使得中国快递业根本没有能力提升服务质量。

  据徐勇介绍,根据他们的一个统计,快递员在商务楼1个小时可取快件10-20件,在住宅只能取3-4件,作业时间长,成本比较高,按照市场规律,自然应该有不同的收费标准,否则将导致负责住宅收件的快递员面临不公平竞争,不愿意提供这些区域的服务。相信收取住宅服务费是市场发展的趋势。

  此外,对目前行业普遍面临的涨价压力,徐勇解释,之前国内快递价普遍在8元以上,只不过后来快递企业增加竞争加剧,为了抢夺市场,不少快递企业开出5折甚至更低的折扣价,使得实际价格成为5元甚至更低,现在在市场需求大幅增加,油价上涨成本增加,物价通胀、人工费用增加的情况下,还维持低价状态,快递企业就无法改进设备提升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