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竞购全球第二大酸奶商股权 光明集团晋级“决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海外并购上屡败屡战的光明食品集团,近日又曝出大手笔收购的消息。昨日(3月2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中国光明食品集团已成为私人股本所有者挂牌出售的全球酸奶品牌Yoplait50%股权的最高出价者。

  “目前第一轮投标已结束,光明已成功晋级第二轮也就是最后一轮竞标,预计3月底至4月初将提交第二轮竞购报告。”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宗南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这也是光明食品集团首次证实参与竞购Yoplait的传闻。

  传光明报出最高收购价

  公开资料显示,Yoplait成立于1964年,是全球第二大酸奶制造商,占有9%的全球市场份额,仅次于达能。Yoplait公司由法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AIPartners和奶制品合作商Sodiaal共同控股,各持股50%。本次PAIPartners欲出让手中股权,并于去年9月聘银行寻找买家,而另一股东Sodiaal决定继续持股。

  据王宗南介绍,参与第一轮投标的有包括光明、雀巢在内的数十家竞购者,竞争颇为激烈。“能不能收购成功目前仍是未知数。”对于竞购一事,雀巢方面昨日未予置评。此前有外媒报道称,在所有的潜在竞购者中,光明食品集团所提出的收购价最高,约为17亿欧元(合23亿美元)。或许是吸取了此前的失败教训,王宗南拒绝透露竞购价,并表示由于不知道其他竞购者的出价,所以也不清楚光明究竟是不是最高出价者。

  海外并购屡败屡战

  自去年开始,光明食品集团频频出手海外并购,曾先后谈判并购澳洲糖业巨头CSR公司、英国联合饼干公司,但均以失败收场,尤其是原本几乎已板上钉钉的CSR公司的收购项目,却在最后一刻被新加坡丰益国际以同样的出价17.5亿澳元(14.72亿美元)“横刀夺爱”。

  然而,这样的打击并没有影响光明集团的海外战略布局。“在海外扩张这条道路上,光明集团目前仍处于在探索中学习、在教训中成长的阶段,项目并购的失败并不会影响我们走国际化道路的信心。”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此前在2010年年终总结会议上说,全球并购将是光明集团在未来两年发展中的重要手段,集团六大核心主业的国际化战略已经确定,相关团队体系也已经形成。

  “无论是品牌的全球知名度,还是技术和市场布局,Yoplait都符合光明集团国际化的需要。”王宗南说,光明要国际化,就必须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利用国际资源提升品牌形象。在王宗南看来,此次能否成功收购Yoplait50%股权,价格并不是唯一要素。“双方在战略层面上的合作也至关重要,与哪家合作更有利于今后的发展、更能保护奶农的利益,这些都在Yoplait的考量范围内。”在他看来,一旦成功收购Yoplait50%股权,将意味着光明集团成功迈向欧洲市场,同时也能进一步提升光明自有酸奶品牌的形象。

  2010年8月6日,光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光明乳业(600597,SH)公告称,股东大会通过以8200万新西兰元(约3.82亿元人民币)认购新西兰SynlaitMilk公司2602.16万股新增普通股的议案,认购之后,公司持股比例为51%。公司称,此次收购将为公司进入高端婴儿奶粉市场提供一个良好的市场切入点和生产基地。2010年11月12日,公司发布公告,认购SynlaitMilk公司新增股份项目已完成交割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