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含双酚A奶瓶广州照常卖 欧盟本月起禁止使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内含双酚A的PC材料奶瓶多半没有标明这一成分。 南都记者 陈辉 摄

  含双酚A奶瓶广州照常卖 欧盟本月起禁止使用,而本地市场销售产品包装多未标明这一成分

  摘要:欧盟从今年3月1日起禁止使用含有化学物质双酚A的塑料生产婴儿奶瓶,塑料奶瓶的安全问题引起市民的重视。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奶瓶的瓶身和防尘盖均为PC材料(含双酚A ),且包装上没有成分说明。

  南都讯 记者陈万如 张立璞 实习生王琰 欧盟从今年3月1日起禁止使用含有化学物质双酚A的塑料生产婴儿奶瓶,塑料奶瓶的安全问题引起市民的重视。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奶瓶的瓶身和防尘盖均为PC材料(含双酚A ),且包装上没有成分说明。

  不含双酚A的奶瓶有标示

  记者在五羊新城华润万家超市,发现五六个婴儿用品品牌名下20余款不同规格的奶瓶中,大部分奶瓶的瓶身和防尘盖均为PC材料,但相关包装上并无任何关于是否含有“双酚A”成分说明。仅有个别品牌的几款奶瓶的包装盒上明确标有“本产品采用食品级耐热PP原料制成,不含双酚A (环境荷尔蒙)”字样说明。记者注意到,这些PP材料的奶瓶一般比同规格的PC材料奶瓶的价格贵约10元左右。从这里不难看出,部分奶瓶厂商已经开始注意到关于“双酚A”物质的问题。

  当记者就此事询问该婴儿用品专柜的服务员时,她表示,目前大部分奶瓶确实是PC材料的。但是对于PC材料奶瓶中可能含有“双酚A”,并且加热后对婴儿造成不安全因素一事,她之前并不知情,她也是昨天早上看了报纸才知道的。

  禁止双酚A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双酚A是一种透明的工业化合物,被广泛用于矿泉水瓶、太空杯、塑料餐具、婴幼儿奶瓶中。

  根据欧盟的禁令,欧盟成员国将从2011年3月1日起禁止使用含双酚A塑料生产婴儿奶瓶,并从2011年6月1日起禁止进口此类塑料婴儿奶瓶。但其他种类食品包装塑料不在禁止之列。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告诉记者,食品容器的双酚A会析出到食物和饮料中,从而被人体摄入。他解释,欧盟的禁令是基于两个方面的理由。一是多项动物实验证明双酚A有抑制雄性激素的作用,可能会导致婴儿出现女性化变化;二是近20年来多项医学研究显示,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尿液中双酚A含量和其疾病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关系。

  目前,中国当前对PC材料奶瓶监管的标准是奶瓶中酚类的析出量不大于0.05m g/kg。“实验表明这个量不足以保证人体安全,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脆弱,禁止含双酚A的奶瓶应该是世界潮流。”董金狮说。

  小贴士

  食物容器中的双酚A析出量主要与温度和食物盛放时间有关,温度越高,盛放时间越长,双酚A的释出量越高。此外,PC奶瓶在反复刷洗、消毒磨损、摔裂等情况下,释出的双酚A也会大大增加。

  最适合做奶瓶材质的是玻璃,选购塑料奶瓶时,须注意奶瓶底部三角形回收标识,里面的数字代表奶瓶主要材料。PC材料的代号是“7”,2008年10月1日实施的《塑料制品的标识》中将PC材料的代号改为“58”。但市面不少奶瓶的标识不规范,甚至无标识。所以消费者最好选购PP(聚丙烯)、PES(聚醚砜)、PPSU(聚亚苯基砜)等安全性较高的塑料材质奶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