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掘金两会 散户跟着政策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五大板块可能迎“春天”

  每年全国两会都是政策密集出台的时期,而在不少散户心目中,A股又是典型的政策市,他们都希望借“两会行情”分享投资收益。历史上两会期间A股表现如何?今年若有“两会行情”可注意哪些热点?散户如何避免被游资“利用”、错失机会?记者昨天进行了多方采访。

  1.“收入增长”,民生内需可掘金

  【政策动向】:神光金融分析师张生国认为,基于个税起征点上调,及对分配改革呼声强烈,未来收入增长是比较确定,这些都对于扩大内需很有好处,“比如买家电,装修和买车需求……”而家电、汽车,包括地产板块都有望受益。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认为,受益于保障民生的思路,医药行业也可以保持关注。从技术层面讲,这个板块也已沉寂很久。在政策面更加关注民生、健康、养老、医疗的情况下,好的公司会有持续表现。

  【投资提示】:张生国认为,家电行业不光有收入增长的利好,还会继续受益于家电下乡,如果投资者关注其中大市值股票,可以看看美的电器、青岛海尔这样的家电股,如果想找找“黑马”,也可以关注美菱电器这样规模稍小的股票。

  2.“保障房建设”,建筑建材业将活跃

  【政策动向】: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介绍,尽管两会期间房地产调控的压力依然不会减轻,把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仍然可能是重要议题,同时,与之相关的政策可能是信贷不会放松,房产税加以完善,保障民生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大。因此,受益于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大的水泥、建材甚至家电行业都有可能会持续活跃。

  【投资提示】:张宏波说,投资者要当心市场前期炒作和行业迎来淡季的获利回吐、收益兑现风险,在操作上应更谨慎。张生国则认为,房地产而言,未来也仍有需求,地产股如未出进一步利空,还是会有机会的。

  3.“调结构”导向,新兴战略、节能环保有机会

  【政策动向】:从去年七八月份开始,张宏波对新兴产业就形成一个基本判断:尽管这些行业未来存在高估的可能,但有其合理成分,因为这些行业代表着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市场热点,很可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延续。历史上的相似情况如2003年房地产腾飞后一直延续数年。而两会期间也不排除继续出新兴产业相关利好政策的可能。张生国也告诉记者,两会可能继续关注到节能环保,带来相关机会。

  【投资提示】:张宏波认为,新兴战略产业中投资者可关注的包括新材料、节能环保行业,甚至一些消费行业,它们有可能会在市场上反复活跃。“城市固体废物处理等节能环保产业,在城市化进程中,很值得关注”,张生国表示。

  4.通胀压力,看看农产品、农业机械

  【政策动向】:两会会关注农业问题,是众多业内人士预测的。张宏波分析,尽管CPI压力有所缓解,但从一个阶段而言,通胀预期在中国仍处于发展趋势之中。而且由于劳动力供给短缺等原因,目前通胀预期已从需求带动型变成成本带动型通胀,再加上目前国内存在的资源与土地瓶颈问题带动,国内通胀趋势几乎不可避免。这种情况下,农产品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投资提示】:张宏波说,农产品的投资机会,不一定是在两会期间,是个长期话题。此外,输入性通胀带来高油价投资机会,中小市值的石油采掘类、专用设备类公司,都可能有机会。张生国也指出,在农民收入增长、农产品存在机会下,农业机械需求也将得到提升,可关注新研股份、吉峰农机等。

  5.1号文件后,水利行业细分析

  【政策动向】:今年1号文件把水利放在重要位置,这使两会水利政策愈加受到关注。张宏波个人预计,这个概念形成以后,不会轻易从市场淡出。因为对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而言,粮食问题是头等大事。而影响农业的因素也包括天气。举例而言,前阵子雨雪有助于缓解北方大旱,但长久而言不能总靠老天吃饭,水利建设对中国这个大国而言非常重要。

  【投资提示】:1号文件已带动了水利行业的一波涨势,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已经在市场炒过一轮的相关板块,中小投资者切忌盲目跟风,需要关注其中成长性比较确定,尤其是目前估值相对合理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