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正布局经济结构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记者 石贝贝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届时,政府工作报告将公布2011年经济增长目标及物价控制目标。对于全国两会中值得关注的宏观经济热点问题,部分外资投行经济学家认为,抗通胀是热点,同时也将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政府正为经济结构转型进一步创造空间。预计决策层将重申稳健的货币政策立场,货币政策过度紧缩可能性不大。

  高盛经济学家乔虹认为,2011年GDP增速目标可能设定为8%、通胀率维持在4%左右、广义货币供应(M2)同比增长16%左右。政府可能仍将对物价涨势保持谨慎立场。而就“十二五”规划而言,温家宝总理已经提前宣布“十二五”期间的GDP增速目标为7.0%,略低于“十一五”期间7.5%的目标,此举意在侧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以及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花旗研究部的最新报告也表示,在全球气候变化和油价上涨的背景下,稳定价格的任务将更加突出。但短期内政策仍将保持连续性,目标是为实现中期经济结构转型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因此过度紧缩的可能性不大。

  在财政赤字方面,乔虹认为,其规模及其GDP占比都可能低于2010年水平。2011年的财政预算可能会在财政平衡方面有所改善。可能对财政政策作出结构性调整并优先安排保障房建设和农村水利建设投资。花旗研究报告则认为,2011年的财政政策很可能比较中性,在财政收入和支出方面可能会出台刺激消费的措施。

  对于货币政策,乔虹预计,决策层将重申稳健的货币政策立场,并在政策执行中保持适度从紧。决策层的立场不太可能很快从“防通胀”转向“保增长”,除非宏观数据显示出过热和通胀压力缓解的明确迹象。“短期内货币政策仍有收紧空间,预计未来数月央行将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包括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加息、公开市场操作、贷款限额以及人民币升值等手段来收紧金融状况,从而缓解过热压力并抑制通胀。”乔虹说。

  在工业和投资政策方面,花旗认为,中国未来可能通过开放市场和推动价格改革来实现资源向服务业的流动,“十二五”期间,现代化农业、高科技制造业以及清洁能源行业将受惠于政府投资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