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会内外热议最严楼市调控 长效机制亟待建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会内外热议楼市“史上最严”调控 长效机制亟待建立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李云路 沈洋 周蕊) 房价、物价、社会保障……民生问题毫无悬念地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尤其是随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一些地方陆续推出旨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限购令”,围绕号称“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的讨论成为会内会外的焦点。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日前开幕。记者采访得知,一些委员对于“限购令”表示出担忧,认为其压制了购房需求,其中包括一些改善性需求;一旦取消,市场将出现报复性反弹。但更多的委员则对“限购令”表示理解,认为在中国地产价格持续攀高的形势下,给房产“下猛药”如同给高烧病人打退烧针,有副作用,但也是必需的。

  “委员们有不同观点很正常,因为它真实地反映了民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说,任何一个政策都不会是完美的,委员们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发表各自见解,更有利于政策的完善。

  1月底,青岛率先出台新版“限购令”,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紧随其后。接着,天津、南京、南昌、无锡、厦门、武汉、成都等二、三线城市也公布限购政策,剑指“投资”和“投机”两大需求,社会反响热烈。

  “本来购房合同都已经签了,首付也已经付了,就等着银行发放贷款了。”年初刚从长沙到南昌经商的徐美珍女士说:“没想到半路杀出个‘限购令’,就是因为无法提供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购房计划彻底泡汤。”

  位于中国东南部的这个省会城市在1月21日出台房产“限购令”后的第二个月,再次出台加强版“限购令”,以一年纳税证明为门槛,实行二套房“暂停购买”和一套房“限购”。这也是此前已经出台“限购令”的很多城市的做法,而且大部分比南昌的还严厉。其中,北京需要提供的纳税证明年限为五年,堪称“最严”。

  徐美珍的不理解只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想法。对于很多没有房子而正计划买房的人来说,“限购令”让他们充满期待。

  “早就想买房了,但工资远远赶不上飞涨的房价。炒房团是助推房价过快上涨的重要因素,‘限购令’很有必要,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僵持后,房价很可能会下降,我就可以实现住房梦了。”就职南昌市一所大学的年轻教师刘华说。

  搜索引擎网站百度发起的一项投票近10万次的网络调查显示,认为房价已经承受不起的达63.7%。

  廖英敏认为,对于正在中国各地施行的“限购令”一定要结合中国国情和房价现状,理性和正确地看待。

  她分析说,中国的国情是人多地少,且处在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中,对住房的自住性需求很大。但房地产既有商品属性又有投资属性,尤其是近两年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背景下,一些地方的房价上涨程度已经到了百姓无法承受的地步,危害到宏观经济的整体健康运行,“限购令”作为行政干预非常必要。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有供求平衡房价才能平稳。但土地的稀缺性决定了房屋作为一种商品的特殊性,当土地供给不能无限大的时候,通过行政手段抑制需求将对供求关系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并最终影响价格。因此合理。

  业内专家提醒,从短期看,“限购令”作为救急政策是必要和合理的,但从长期来看,要使中国房地产市场真正健康运行,需要建立一种长效机制。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长效机制意味着除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力度外,还要对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房产税收制度进行彻底改革。

  此外,作为一种行政手段,“限购令”还有许多需要完善和“补漏”的方面。比如在施行过程中,如何通过加强法律监管和完善实施细则,杜绝一些人通过“假结婚”“假离婚”和“中介提供假的纳税证明”的歪招绕开“限购令”违规购房。

  对于一些委员认为“限购令”退出后房价会出现报复性反弹的担心,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随着国家保障性供给的加大,自住性需求不会出现报复性增长,但对于一部分投资性需求有可能出现快速增长,因此政府也要提早预案,用重税抑制这种需求。

  中国政府表示,计划在未来五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使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提高到20%以上。

  “作为一项复杂的、临时性措施,‘限购令’将来也有退出的一天,但它为政府在房地产领域建立长效机制赢得了决策的时间和空间。”廖英敏说,通过委员们的畅所欲言,最大限度反映民意,相信一些隐患和棘手问题会得到关注并妥善解决。

  据统计,截至2月底,已有20多个城市落实了“新国八条”出台“限购令”。但在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仍有40多个城市未落实限购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