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大代表:夯实虚高药价才能真正治好看病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义伟

  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医学院眼科研究所所长康凤英当了14年的代表,她每年都提“夯实药价”的建议。今年,康凤英依然在为药价的降低鼓与呼。她认为药品是“特殊商品”,不能像对待一般商品那样,现在一些药品的价格利润空间太大,政府相关部门应该负责,对所有临床用药全部统一制定最高限价,让药品价格从生产源头就要调控好,保持价格合理,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医疗行业的各种矛盾。

  “现在原有的有效又便宜的药没了,虽然国家出台了好多基本药物目录,但是,你开,没了。”康凤英说这些话的时候,表情有些无奈。她分析说,医疗费用的构成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医疗服务费,这部分收费并不高,不会构成看病难的因素;二是检查费,这部分收费相对较高,但由于进口的大型医疗检查仪器设备本身价格昂贵,医院投入成本较高,相对较高的检查费用也属于正常范畴。第三部分是药品费用,目前临床应用的药品达七八千种,由于监管不力,部分药品定价存在虚高的问题,这也直接导致药品推销的不正当竞争以及极少数医德缺失的医生为牟取个人利益,为病人开大方、滥用抗生素等过度医疗行为,增加了病人的负担。因此,她认为,如果政府相关部门对所有药品价格严格按科学依据进行合理定价,从源头上遏制药品价格虚高,就会对解决看病贵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谈到医疗改革的现状,康凤英表示,目前中国的医疗改革已经使得95%以上的民众能够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的难题。但她坚持认为,要真正解决看病难问题,夯实虚高的药品价格是至关重要的,除此目前情况下尚无更有效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