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崔永元谈当前油价 戏言想当中石油老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洛杉矶的油价比中国还便宜两块钱。我就想了,中石油、中石化这是怎么回事啊?能不能换我当老总,试半年,不行我再还给你?”

  政府工作报告语言更平实

  昨日,政协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小崔第二个发言。细心的他看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有变化。在他看来语言更平实了。“我在现场统计了一下,掌声好像不如往年那么多,也不如往年那么激烈。也许有人会说是因为大家不满意。但我认为恰恰是这些平实的语言,讲真正的问题,大家真的听进去了,才会忽略表面的形式。”小崔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不是以掌声的次数和热烈程度来评价的,主要是看实质性内容。

  他举例说,比如第9页,在谈到一些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讲了很多,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物价上涨压力加大,部分城市房价增幅过高,违法征地拆迁而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严重。但如果允许他来排这个次序,他愿意把违法征地拆迁排在第一位。

  限垄断行业收入“不治本”

  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垄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会后有记者追问小崔的看法。小崔反问:“我们为什么不直接去掉垄断行业。我们应该想,哪些行业值得垄断?哪些行业不值得垄断?”他认为除了涉及国防安全的行业需要垄断,其他行业完全可以用市场去解决,而限制收入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说起垄断行业的问题,小崔滔滔不绝,他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我刚去了一趟洛杉矶,发现那里的油价比中国还便宜两块钱。我就想了,中石油、中石化这是怎么回事啊?你们怎么玩的啊?甚至还玩出了亏损来,能不能换我当老总,试半年,不行我再还给你!”小崔一句犀利的戏言,引来记者们一阵会心大笑。

  接着,小崔从油价说到了电信收费。“我们的话费到底是怎么回事?到底是哪个该收,哪个不该收?”小崔又举例:“美国洛杉矶的手机收费标准是9.9美元,包打一年,你们相信不?”小崔说,“其实我挺宽容的,你要有一个合理的理由,让我们知道,在中国打电话就得这么贵,我们就认”。

  个税征收不应“一刀切”

  嬉笑怒骂谈完垄断行业后,有记者问起了个税起征点的问题。小崔认为法律用“一刀切”的方式收税不合理。应该是每个城市、每个行业都不同。他拿自己当例子,“比如崔永元,一个月挣3万块,你征他的税,也许是合适的。但一个煤矿工人,挣了8000块钱,就不应该收税。他那个是在玩命啊。”

  小崔感叹煤矿工人是将“脑袋拴着裤腰带上”,称自己挣的钱是不能和他们比的。还不忘调侃自己:“他进去就不一定能出来,我进演播室就一定能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