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崔永元:政府应该给开发商输道德血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视名嘴、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的身影昨天在两会上一露面,就被数十名记者层层围住。崔永元特有的幽默仍不时冒头,引得众记者集体笑场。

  说笑归说笑,崔委员两会版“实话实说”颇为犀利。此前温家宝总理提到开发商应该有“道德血液”,而崔永元昨天表示,每个人其实都应有“道德血液”,如果开发商实在“道德血液”不够,政府不妨帮着给他们“输血”。

  ■记者:崔委员,您以前说过“电视脏”的问题,今年又被炒热,您对此还有什么新看法?

  ●崔永元:那是好几年前了,至少六年前了。今年又热起来,说明我年轻的时候也能说“名言”。

  ■记者:保障房是否该考虑扩大到夹心层?

  ●崔永元:申请不到就说明盖得还不够,应该扩大覆盖面。

  我希望政府有个宏观数字,比如今年政府说提供3600万套保障房,这3600万套是想要经适房的人全能满足?还是只解决了其中的1%?我想要这个数字:中国有多少户家庭在什么样收入情况下可以享用经适房,在这个总体数字前提下谈速度,你是5年完成还是10年完成。

  ■记者:在政府财政投入不足的时候,试点民营资本投入您觉得怎么样?

  ●崔永元:民营资本投入肯定是好事,但是我可不相信政府没有资金投入。地方政府没有积极性是他有问题,中央一声令下就可以解决,比如把土地出让金全拿出来用于经适房建设,如果不行就拿出90%、70%,还不行30%,总得有个数吧。

  ■记者:温总理说,开发商也应具备道德的血液。您觉得现在开发商身上有道德的血液吗?

  ●崔永元:我觉得每个人血管里都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政府也是如此。如果开发商“道德血液”不够,政府应该帮他们输血!房价高,政府有没有原因呢?你的土地出让金高不高?如果高,也得查查道德的血液够不够。

  ■记者:您觉得个税起征点提高到多少合适?

  ●崔永元:这事特麻烦,因为咱们地区差异过大。比如四个直辖市,4000元可能都是低的,也许8000元起征比较合适;而中小城市4000元就够了。个税起征点具体我还真没研究过,不是随笔忽悠一个数,你说4000元,我就说4120元,应该有个系统的测算参照。

  ■记者:对物价上涨怎么看?

  ●崔永元:这个确实大家都能感受到。

  ■记者:什么原因呢?

  ●崔永元:都赖我呗!(笑场)

  ■记者:对“幸福指数”怎么看?

  ●崔永元:我觉得这是件好事。我生在(上世纪)60年代,长在70年代,70年代是我感觉最“幸福”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我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知道。根本不知道发达国家是什么样,不知道好日子是什么样,我每天能吃一块牛奶糖就幸福得做美梦。

  大家觉得现在幸福指数普遍偏低,不满意。我觉得只能证明现在发展快了,要求高了。也就是说,你比1949年好那不行了,你比1956年好那也不行了,你得跟世界上的发达国家相比,我要那样的幸福。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是好事。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