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总官员:企业滥用劳务派遣问题非解决不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中新网3月6日电 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今日表示,企业滥用劳务派遣直接侵犯广大农民工权益,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举行记者会。郭稳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他介绍,目前,中国的新生代农民工大约有1亿人,他们在农民工队伍当中逐步成为主体。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提出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来解决他们的问题。

  郭稳才表示,劳务派遣的滥用,直接影响着或者说侵犯着包括新生代农民工在内的广大农民工的权益。“最近我到基层进行调研,无论是在座谈会上,或者是在饭桌上,这个问题成 为大家集中议论的话题。”

  他指出,现在有的企业劳务派遣工的比例已经达到和传统的正式工的比例是1:1,有的甚至更严重,大家对这个问题反映很强烈。

  “大家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还是很动感情,也表现了一种责任感,对滥用劳务派遣工的行为,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深恶痛绝。”他说。

  郭稳才说,滥用劳务派遣工不仅对企业长远发展不利,而且直接侵害包括新生代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的权益。这种侵犯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同工不同酬。滥用劳务派遣工不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不利于提高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责任感和忠诚度,不利于企业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不利于职工队伍的团结和稳定,不利于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个根本方针,也不利于加强社会管理。因为,企业的管理也是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我今天就想说,存在于劳动关系领域的这个突出问题,就是滥用劳务派遣工的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