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不应过分强调楼市限购 CPI存不可控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专题记者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物价上涨率控制在4%的目标可以实现。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针对媒体提问,中国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6日在此间表示,他认为中国不应过分强调楼市限购,否则会带来一些问题,公民有购买房屋的权利,不能有地区歧视,地区歧视作为短期政策可以,长期则不行。

  当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了一场记者会。厉以宁建议,应把限购改为限售。即买房子可以,但是买了之后再卖就要受限制,中国应学习新加坡经验,如果买了一年之内就卖,就要按房价征16%的重税,第二年则降为12%。

  针对物价问题,厉以宁说,2010年中国对抑制通胀的措施是得力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希望今年将物价上涨率控制在4%,但有两个重要因素是控制不了的。第一个是石油价格,国际上涨怎么办?第二个是气候变化,国际、国内农业对农业产量有多大影响控制不了,“作为经济学研究者我只能这么回答”。

  谈及今年旱情对中国粮食安全生产的影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委员称影响不是太大,不利因素可能被克服甚至消除。他指出,冬小麦产量不到中国每年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此次受旱面积则不到冬小麦播种面积的三分之一。经过抗旱努力和降水帮忙,日前中国受旱面积已由2月上旬的1.1亿亩减少到2800万亩左右。

  “已经到了春天,谷雨、清明都可能有新的降水,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可以把这种影响降低甚至消除掉”,陈锡文说。

  据陈锡文介绍,目前全球粮价已经突破了2008年的最高点,同去年相比,小麦、大米等价格几乎翻了一番。中国国内的粮食生产和市场供给则始终比较稳定,所以价格上涨也有限,涨幅不到20%。

  陈锡文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特别强调,会采取改善流通、加强价格监管以及保证对低收入者物价补贴等多种措施,相信这些举措会使中国粮价基本保持稳定,“作为从事农业工作的人来看,粮价多少涨一点,对于增加农民收入是有好处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