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土地财政已经走到尽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3月6日上午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主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李德水、王金祥、王钦敏、杨凯生、王文彪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1年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新华网 翟子赫 摄

  [证券日报和资本证券网记者]厉以宁委员,刚才您提到资本市场的问题,因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肯定了资本市场在“十一五”的成绩,我们想了解一下,“十二五”期间资本市场在哪些方面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

  [厉以宁]我作为一个政协委员谈谈我个人看法,城镇化正在开始加快的速度中,但是城镇化的钱从哪里来?大量公用事业、水、电、气、暖,公共交通、城市环境绿化,这些钱从哪里来?土地财政已经走到尽头了,不能老靠卖地来建设,你还有多少地能卖?你也不能靠借债啊,借债是要还的。所以这里资本市场可以起作用,可以学习某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利用公共投资基金方式。公共投资基金建立以后,有些金融机构投资者组成了,然后发债券,让民间来集资,民间的企业也可以投资进去,这是将来资本市场可以帮助中国城镇化过程中来解决公用事业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

  还有我们要自主创新,要高科技发展,高科技发展要靠资本市场,什么叫新经济?新经济就是技术进步+证券市场,要大力发展创业投资行业。一些科技人员组成的企业有潜力、有专利,有进一步发展的希望,给创业投资者资金注入做大做强,然后推到资本市场去,一下就起来了,国际上所有高科技企业不就是这样起来的吗。所以能够做的事情很多,希望证券界大家能够共同来探讨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