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连增”后怎么办?——代表委员热议挑战下的粮食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性天气多发,是影响粮食生产从而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林而达说,“我国粮食‘七连增’后,农业生产水平、单产水平已经提上一个新高度,要继续保持高产增产、将灾害损失程度降到最低,确有不少困难,但我们应该有所作为。”

  粮食生产怎么抓?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一些代表委员表示,农业生产连年丰收,粮食产量连创新高,各种支撑力量已经绷得很紧,能在高基数上保持稳定发展已属不易,稍有松懈极有可能出现滑坡。

  “‘七连增’为国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我国控制通货膨胀的压力将更大,对充足农产品尤其是增加粮食产量的需要也更为迫切。”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品种自给率达到100%,但粳稻供求偏紧,大豆缺口较大,绿豆等杂粮供求也出现偏紧的情况。“我国粮食总量基本平衡,但品种结构矛盾仍然突出。”韩长赋代表说。

  “粮食生产靠天吃饭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还比较差,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农工部部长吕滨说。

  农田水利的欠账多,已成不争的共识。来自农业部的数据显示,我国中低产田占耕地面积的70%,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仅占耕地面积的50%。近几年,我国每年因气象灾害损失粮食1000亿斤左右。自然灾害呈加重态势,粮食生产风险越来越大,成为影响农业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

  “要强化对农田基础设施的投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砀山县白腊园村党支部书记刘瑞莲说,“特别是我们北方,水资源比较缺乏。以砀山为例,过去有黄河故道,但是没有蓄水,发挥不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