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粮食局局长:立足国内市场确保粮食供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2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认真做好粮食流通各项工作,保持粮食价格在合理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从生产和流通两方面保障粮食安全

  如何保障粮食安全?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3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立足国内市场确保粮食供给,从生产和流通两方面保障粮食安全。”

  刚从河北省调研归来的聂振邦表示,生产方面,要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基础设施,保护好耕地和淡水资源,建立粮食持续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流通方面,则要提高粮食流通效率,抓好粮食收购,落实粮食储备。他表示,目前中国粮食流通体系基本完善,执行最低价粮食收购政策,粮食主产区还有临时收储措施,中央、地方粮食储备也较为充裕,收储量高于国际平均收储线。

  聂振邦指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中央政策已明确要立足国内市场,保证粮食供应,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他对保障粮食安全充满信心,“国家粮食储备充裕,足够保障供给,这点放心!”

  不过,他也提醒要居安思危,要保持对粮食安全的谨慎乐观。中国耕地面积人均很低,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38亩,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中国在用世界不足10%的耕地养活世界人口的20%以上的吃饭问题。同时,中国淡水资源也十分稀缺, 淡水资源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均淡水资源量仅2100立方米,只有世界平均值的28%。中国是世界上13个最贫水的国家之一,是大国中唯一真正面临水危机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准的1/4,而中国有70%的淡水用于农业。

  因此,2月22日,聂振邦到河北省进行调研时强调,对粮食问题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当前要进一步加强粮食宏观调控,认真做好粮食流通各项工作,保持粮食价格在合理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聂振邦告诉《财经》记者,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粮食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中国这些年执行的强农惠农政策保证了连续7年的丰收,成绩来之不易,可谓“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如果没有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支持,在去年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粮食很难保持丰收。

  2010年,多年不遇的雨雪冰冻、干旱、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频发,但中国粮食仍实现了连续第七年丰收,产量达到10928亿斤。这是自1958年来首次连续7年增产,打破了以往4年一个周期的生产规律。

  不过,自去年冬以来,中国北方粮食主产区遭遇数十年一遇严重旱灾,山东、河南尤为重灾区重,使中国将面临巨大的农产品供应压力,目前农产品价格一路高企。一时间,粮食危机的隐忧引起各方关注。在政协委员的小组讨论会上,不少委员表示,未来粮食供给的压力增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要绷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