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只准投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朝晖 丁冰 杜雅文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5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处于调整压缩之中,仅允许平台贷款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适度新增。

  目前保障房建设分为三大部分,分别为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和公租房建设。由于这三部分项目自身没有足够的偿还能力,所以为了支持保障房建设,这三部分的信贷需求还在平台上继续运作。他同时指出,保障性住房只有在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才能使用银行贷款。

  未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

  对于有市场消息称银行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刘明康表示,监管机构并未叫停商业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银行对于合规的房地产企业仍在继续放贷。但是数据统计显示,最近几个月以来,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的规模在收缩。他透露,目前对房地产企业的行为规范等各方面都在开展检查,对于惜售、囤地等不合规企业,银行将会严格限制其贷款业务。

  而对于记者关于今年新增贷款目标的提问,刘明康表示,今年央行并未确定信贷目标,但是按照目前确定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为16%来计算,今年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规模大约维持在7.5万亿左右。他预计,今后央行货币管理也可能弃用M2指标,会改为通过设定社会融资总量目标来管理宏观经济运行,银监会将积极配合央行做好今年对宏观经济的调控。

  对于银监会此前提出的银信转表将在2011年底全部完成,刘明康表示,目前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非常好,银信转表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影响不大。

  四大监管工具“十二五”期间落实

  刘明康表示,银监会四大监管工具将在“十二五”期间落实。这四大工具包括资本充足率、拨备率、杠杆率、流动性。据了解,银监会上报的资本充足率、拨备率、杠杆率、流动性四大监管新工具已于近日获国务院批复,具体指引已进入最后一轮意见征询阶段。预计杠杆率、流动性指引将先期发布;拨备率仍需和财政部做最后协商,过渡期为大行2年达标,中小行5年达标。

  在巴塞尔协议Ⅲ成为全球银行业监管的标杆后,中国银监会推出了包括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拨备率和流动性在内的四大监管工具,构成了未来一段时期中国银行业监管的新框架。

  具体到四个监管新工具,第一,在资本充足率方面,商业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从现行的4%上调至6%,资本充足率保持8%不变。此外,银行在正常年份还需要持有相应的比例为2.5%的留存资本缓冲。

  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除了上述底线要求,监管部门还另行设置了1%的附加资本要求。第二,在拨备覆盖率的基础上,引入动态拨备率指标控制经营风险,初步的监管指标设定为2.5%。第三,引入杠杆率监管指标,按照监管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银行业杠杆率监管标准确定为不低于4%。第四,在现有流动性比率监管基础上,引入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率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