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部委推进农超对接 将给予税收信贷用地优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胡笑红)商务部上周末发布消息,商务部、农业部近日联合发布《商务部 农业部关于全面推进农超对接工作的指导意见》,从三个方面全面推进2011年农超对接,使得超市成为城市居民购买农产品的主要场所之一。

  根据意见要求,今年全国各地在农超对接主要围绕三大任务展开,一是积极搭建对接平台,畅通农超对接渠道。通过组织开展农超对接推广活动,如洽谈会、展销会等形式,创造供需双方见面和沟通的机会;加强农超对接信息化建设,鼓励通过农超对接信息系统发布供求信息,开展网上签约和交易试点。

  其次是培育对接主体,提升农超对接水平。加强对连锁经营企业的培训和指导,帮助建立现代经营管理制度;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指导和扶持,形成规模效益;开设农超对接培训班,为超市和合作社人员提供专业知识和技术培训。

  第三是加强指导监督,规范农超对接行为。降低合作社鲜活农产品进入超市的门槛,鼓励对接双方建立长期对接合同;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流通,支持品牌建设,实现质量可追溯。

  据了解,目前,物美、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已纷纷加大农超对接的力度,商务部表示,推进农超对接有利于减少流通环节和降低流通成本,有利于稳定市场价格和保障供应,有利于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和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保障食品安全和改善民生。

  意见强调,各地商务、农业主管部门要优化政策环境,支持农超对接冷库、配送中心、检验检测等方面建设,对农超对接税收、信贷、用地等方面给予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