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主任详解“央企分红”:利润接受人民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国资委主任详解“央企分红” 称“利润接受人民监督”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大家关心这个(央企)利润是怎么分红的?更多的利润是不是央企自己留下了?”6日,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回应“央企红利如何与老百姓分享”的话题时表示,要与各位朋友一起“把数字说一说,把帐算一算”。

  6日下午,在旁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后,王勇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归国资委管理的央企,去年年底毛利1万多亿元人民币,交完20%的所得税,剩8500多亿元。

  王勇说,中央企业78%的主业都上市了,上市公司都是公众公司。为了控股或相对控股,大多数上市公司60%的资产归国有,40%的资产属于股民和战略投资者,因而40%的利润、将近3000多亿元要回报股民,剩下将近5000亿元左右的利润才能归央企母公司所有。

  对于这5000多亿元左右的利润,王勇称,企业要扣除将近20%的公积金作为企业的风险基金,剩下3000多亿元要上缴国有资本收益630多亿元,最后归母公司掌握的只有2000多亿元。

  “一要吃饭,二要发展,三要解决历史包袱。”王勇指出,央企有将近1200多万职工、600多万离退休人员,还要带动700多万农民工就业。“共计2000多万人吃饭,这也是民生。”

  王勇表示,2009年中央企业投资共计2.1万亿元,因此,央企1000亿元到2000亿元的自有资金,要带动2万多亿元投资;另外央企转轨、增加科技投入,都需要大量资金。他说,央企还要解决“企业办社会、办学校”等大量历史遗留问题。

  谈及央企作用,王勇指出,央企的发展既要为国有资产增值,还要为国家上缴税收。他说,把央企搞好、做强,能够与国外跨国公司同台竞争,将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稳定国家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央企是全国人民共同所有的,资产属于人民,它的利润分配也将按照国家的财政要求,接受人民的监督。”王勇说,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只有把央企管理地更好,为人民保值增值,增加其经营及财产透明度,才能让人民觉得这一财产是在为国家发展、民生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