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法律专家为防范网银电信诈骗支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涉及网上银行的电信欺诈案件在全国范围内呈高发态势。对此,公安机关有关人士表示,现在的电信诈骗已呈现高端化、规模化的团伙作案趋势,作案手段环环相扣。不法分子先假冒银行名义群发诈骗短信,激发受害人的恐慌心理,利用受害人对银行等权威机构的信任,诱骗受害人登录假冒网站进行网银操作,利用技术手段在短时间内多次套取用户的动态密码,再远程登录受害者的网银进行转账操作,迅速转移受害者账户内资金。在这类案件中,大部分受害者都存在“自我例外”的心理,即使多次看到相关电信诈骗案件的报道,却不相信事情真的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导致遇到此类短信诈骗时疏于防范,未仔细核对银行网址和发送短信的号码就匆忙行动,落入了不法分子的圈套。

部分受害人认为,是银行提供的网上银行服务不安全才导致自己账户内的资金被盗,期望能够通过法律途径追究银行的责任,赔偿自己的损失。对此,北京地平线律师事务所的陈启律师表示,在此类电信诈骗诉讼中,受骗用户获得银行赔偿的可能性渺茫。从现有案件的实际诈骗过程来看,用户的资金被盗,是用户疏于安全防范,轻信了诈骗短信提供的信息,自行登录假冒网站,并向犯罪分子泄露了用户名、密码等私密信息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银行没有过错,也不存在违约的事实,因此难以向银行主张赔偿责任。建议用户在发觉上当受骗后,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犯罪分子的法律责任,并向犯罪分子主张赔偿。同时,陈律师认为,在案件侦破过程中,银行方面也有义务积极主动配合案件的调查,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在此有关部门提醒广大网友,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和不法分子花样翻新的诈骗手段,在依靠各相关部门加强安全防控措施的同时,网友们只有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网银使用习惯,牢记银行官方网站和客服电话,只通过银行官方网站登录网上银行,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才能从根本上防范电信诈骗,安全使用网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