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银行密切警银协作 网络诈骗防控捷报频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银行与公安机关通力合作,开展网银安全联防联控工作,组织专项打击行动,形成打击网络诈骗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已协助公安机关破获近百起网络诈骗案件,清剿多个犯罪团伙及其作案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三十余名,封堵假冒钓鱼网站数百个,有效遏制了针对中行网银客户的诈骗案件。

近期,涉及中行网银客户的网络诈骗活动较猖獗,引起了中国银行和公安部门的高度关注。中国银行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部署全行各级机构开展网络欺诈防控工作,并提请公安部门对假冒中行网站等外部欺诈案件进行专项打击,同时在行内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全力配合公安部门侦破诈骗案件。近日专项打击工作捷报频传,各省市公安机关先后破获多起网络诈骗案件。

2011117,深圳市分行某支行接到客户刘某反映:受网络诈骗,其账户资金被盗取。分行立即启动网络诈骗应急预案,引导客户向辖区派出所报案并办理相关法律手续。通过查询发现刘某账户的资金通过网银转入了本行另一支行关某的账户,在公安机关出具账户冻结通知书后,深圳市分行第一时间对关某的涉案账户进行冻结,成功冻结涉案资金。与此同时,中国银行高度重视,由分行相关部门与深圳市网警支队、辖区派出所组成“警银联合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查。通过对近期发生的网络诈骗案件逐一分析总结,对涉案人开户资料、网银登录信息和资金流向等进行深入研判,寻找每一条有价值的破案线索,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关某的具体身份和网上活动轨迹。

经过缜密部署抓捕行动、跨省市奔走、长时间伏击守候,专案组成员于1月下旬至2月上旬相继抓捕犯罪团伙多名成员,清剿了其作案窝点,缴获一批作案用设备。经初步审查,该犯罪团伙以制作假网站、群发短信形式实施网络诈骗活动多起,涉案金额上千万元人民币。

此后中国银行又分别协助公安机关打掉两个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十余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的审讯以及深挖扩线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

经过中国银行和公安机关的密切合作,打击网络犯罪专项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力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下一步中国银行还将密切配合公安机关的相关调查和案件侦破,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