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旭人:把稳定物价放在更突出位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2011年3月7日14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请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谈“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并回答记者提问。

  [谢旭人]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与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而且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此,今年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过程中,尤其是要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或者是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也就是说,要继续促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国家财政对低收入群体的各种补贴,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要继续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促进农民增收。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消费。

  第二,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薄弱环节。今年中央基本建设投资主要是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增加以水利为主要内容的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促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增加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投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一些战略性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的投入。安排好这些公共投资,既扩大内需,也为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三,进一步完善调整有关的税收政策,促进企业发展以及引导居民的消费。今年要继续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的基金,更好地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从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服务业的发展等等。

  第四,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在安排今年国家预算的时候,始终把握这一点。压缩一般性的支出,重点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的支出,增加对欠发达地区的转移支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环境保护以及科技创新,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国家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第五,要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科技的投入,推进自主创新,促进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要继续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加快建立生态环境的补偿机制,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推动地区区域发展。尤其是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