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旭人: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基于三方面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2011年3月7日14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请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谈“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请问谢部长,今年中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请问谢部长今年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和侧重点将有哪些变化?谢谢。

  [谢旭人]谢谢你的问题。今年中央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这是中国政府在全面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基础上做出的一个重大决策。大家都知道当前世界经济尽管在逐步复苏,但是复苏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还存在。我国经济要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也需要应对这些影响,还需要必要的政策支持。

  与此同时,我们近几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增加了公共投资,所以有不少在建的项目还需要继续增加投入。今年又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有计划地启动“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这些都需要加大财政投入,所以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