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小丫跑两会]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谈经济转型之路(2011.3.7)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小丫跑两会

    仅占中国国土面积1/60的山西,却坐拥着中国1/4的煤炭储量,支撑着中国1/4以上的煤炭需求。然而,山西经济却更深地印上了煤炭经济、资源经济、黑色经济的烙印。仅在山西累计8000平方公里的矿区,采空区就多达5000平方公里,引起严重地质灾害的有2940平方公里以上,波及1900多个村子、上百万人。

    每采一吨煤损耗2.48吨水,这样的速度使得山西每年都会损耗破坏掉16亿吨水。事实上与煤相关的焦化、电力等资源型产业造成的污染,让山西长期被 “污染最严重省份”这顶帽子压得山西喘不过气来。还是因为采煤,频繁发生的矿难夺去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小丫:您作为省委书记,看到这样的短片,看到这样的现状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袁纯清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

    袁书记:我看到这个片子之后,很沉重,一个方面是山西为国家的发展,提供重要的能源支持。山西60多年来,挖了110亿吨煤炭,外调到其它省份多少呢?80多亿吨,到现在为止,全国还有4000多个电城还用山西的煤。 第二个方面,山西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包括生态的代价,包括人的代价。

    2001年,当阜新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源枯竭城市出现在世人面前时,它衰老的面孔,让人扼腕叹息!2002年后,国家以及辽宁省每年都不得不拿出10多亿元,用于偿还因对资源过度索取而形成的一笔笔历史欠债。在中国,像阜新这样因资源而生、依矿而建的城市有400多座。当年,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们把一片片荒凉的土地变成了一座座繁忙的城市。而今,不少城市却因生命的透支而提前衰老。

    就在阜新被确定为中国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的6年后,国务院先后两次公布了44个资源枯竭城市和地区的名单。在这些名单中,有“铜都”、“瓷都”、“煤都”、“汞都”,还有“黄金之城”、“石油之城”等等。当年矿业兴起时被冠以的美誉,而今成了尴尬的虚名;在这些名单中,就有山西的煤焦强县孝义。

    小丫:在经济学上这样城市都被叫做资源诅咒,那么同样我们看到山西其实也在面临着这样的困境。


    袁纯清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

    袁书记:我们讲两句话,山西的发展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大概就是对这个资源诅咒的一个描述。

    小丫:转型是不是非常迫切呢?

    袁书记:不转型是没有出路的,只有通过转型,才能够开辟一片新的发展空间。

    小丫:这个转型的出路又在哪里,现在已经确定了是一定要转,那么怎么转,往哪里转?

    袁书记:用我们现在话来讲,同时做好“地下”和“地上”两篇文章

    小丫:地下的文章怎么做,地下的文章又怎么做呢?

    袁书记:地下的文章我们第一就是要清洁挖媒,安全挖媒,尽量给生态带来的破坏越来越少。这大概是一个。

    小丫:那地上呢?

    袁书记:我们做旅游景点,拉动旅游,把旅游变为一大产业,去年山西的旅游产业总的收入突破一千亿。现在山西是全国第一物流大省,去年光是来回的物流量11亿吨,所以可以做一篇物流的大文章。第三文篇章就是,做装备制作业的文章,比如山西现在有很大的市场,我要挖媒就的要机械,要信息管理,那么现在我们既然有市场需求,我们就应该成为中国的第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煤炭机械的基地。

    小丫:在挖煤的同时它有一些伴生物,那么就是说这个比例还不小,我们的记者就从现场带来了两块,我们在这要考考书记。那么在这有两块黑黑的,都长得差不多,哪一块是采煤而产生的伴生物,就是所谓的煤矸石,它这个目前的污染还是比较大的,另一块是煤,我们请书记来挑选一下,您指一下。

    袁书记:这个是煤矸石。

    小丫:煤矸石。

    袁书记:这个是煤炭。

    小丫:它们的区别是什么?

    袁书记:这样的,一个煤轻一点,你不信你试试。

    小丫:确实,这块石头沉。

    袁书记:它含比是不一样的。

    袁书记:那么现在山西目前积攒了大家煤矸石,11亿多吨。

    小丫: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袁书记:对了

    袁书记:覆盖了多少土地,我们把覆盖了多少土地呢,就是堆这个东西,花了多少土地呢,260多个平方公里,那么我们一年,如果是埋它五千万吨煤矸石的话,要占用11平方公里的土地,要花掉将近13亿人民币,来取土,你埋它你得花人力,就只是去埋它,就要花这么钱。这是过去作为静态状态,这些年我们现在在利用这个东西。

    小丫:怎么利用这个黑石头?

    袁书记:含到两千大卡以上热量的这样的煤矸石发电。

    小丫:大家都听说过比如说水力发电,火力发电,还有新型用秸秆什么东西来发电,现在我们看到用石头也能够发电,这个石头是怎么变废为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