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小丫跑两会]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解读强省需先富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小丫跑两会

    经过一系列的采访体验,记者给即将接受采访的赵书记带回来了几样小物品,这些小物品的背后,都有怎样的故事呢?

    小丫:之前,我们记者,我的很多同事在浙江做了很多体验,带了几样东西来,您看看,先看这个,这个是一个蚌,您一定特别熟悉?

    赵洪祝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赵书记:对。

    小丫:我知道您是在今年初八去过这,是他们从珠记诸暨大楼带回来的。

    赵书记:您了解的那么细致,确实是我那一天去的那里。

    小丫:那天去那儿了?

    赵书记:那时他们已经开张营业了,并且已经有生意了。

    小丫:那个新的大楼落成了?

    赵书记:对,非常好。

    赵书记:我曾经在诸暨就看了一个开蚌取珍珠的过程,取出珍珠如果遇到很大的时候,那高兴得不得了,确实很辛苦,但是经过他们的加工,使得这些产品能够增值、增效,也满足了社会的、人们的生活的需求,这一点是非常好的。就像您说的父辈的时候可能搞养殖多,到了子辈的时候可能就有了一个经营的理念了。那么在发展的产业上,还有在谋求收入上有了更大的进步,比如说我们这些年来,培养的农民工就有1002万人,这样的一个大的数目也是很惊人的。培养他们多种技能,其中如果没记错有278万实现了产业转移,也就是说他已经脱离开了农民这个特性了,走上了工业,甚至有的已经成了老板了。

    小丫:我们就注意到在浙江有很多特别年轻的人,他们开始他们自己的创业梦,然后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个特点,几乎是零起步,比如说浙江比较发达的电子商务,在这一点上政府给他们很大的扶持和帮助。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赵书记:应该说在鼓励创业、创新这个问题上,省委省政府是舍得下力气、花本钱的。比如说我们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就是实现一个全民的创业。那就是说人人可以创业,人人也可以成就大业,还有一个是全面创新,创新应该是全方位的,无论是工业的、农业的、服务业的,农村的、城镇的都要创新,所以在创业创新这个问题上,富民强省这个问题上,我们全省上下认识一致、步调一致,推进的力度也比较大,所以这样使得浙江从城市到乡村都有着创业的氛围、创新的氛围,比如说我们数据上显示,我们浙江每一天将有200个私营企业产生出来。

    小丫:将有,就是每天都有200个私营企业?

    赵书记:将有1000个人成为企业主、小老板。所以这致使我们浙江5200万人,实际上在我们省外,在国内就有600万人出去搞经营,还有150万人走出国门,在外边搞经营。据不完全统计说,大约3万亿的资本在运作着。也有人说浙江除了本土上有一个浙江之外,在浙江之外还有一个浙江。

    小丫:在浙江我们听到有八个字,就是创业富民和创新强省,其实听上去是八个字,很简单,但是在这个背后,我们在想肯定省委省政府是做了大量的工作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赵书记:凡是我们设计的一些规划、一些项目,总是要想到是不是有利于民生,有利于富民强省发展这个路径的,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第二,是在经济发展中,我们积极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就使得民营经济不受阻,使他们能够有个长足的发展过程。这里面就使得我们现在每年都有着大量的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的增长,比如现在我们全省已经有212万个个体工商户了,我们已经有了63.7万,也大数说就是64万个民营企业在发展着,所以使得民营企业能够在经济发展中有位置去发展,因为民营企业,它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