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药品价格如期下调 外企产品占比约四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接受采访的上市公司和研究员表示对相关企业影响不大

  证券时报记者 吴中珞

  昨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在网站公布了《关于调整部分抗微生物类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决定从3月28日起降低部分主要用于治疗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162个品种,近1300个剂型规格。调整后的价格比现行规定价格平均降低21%,预计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近100亿元。

  据记者粗略统计,此次药品价格调整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华北制药、白云山A、誉衡药业、西南药业、丽珠集团、双鹤药业,以及东北制药和哈药股份的关联公司等。其中,华北制药涉及的药品主要有不同规格的青霉素V和阿莫西林克拉维酸注射剂,白云山涉及的药品主要有头孢克肟胶囊、头孢克肟片剂,誉衡药业涉及的有头孢米诺注射剂,西南药业涉及的有头孢唑肟注射剂,丽珠集团涉及的有罗红霉素,双鹤药业涉及的有氧氟沙星。

  对此,东兴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陈恒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药价调整符合此前既定的政策方向,对生物医药板块影响应该不大。从具体公司名单看,主要是降低外资厂商的药价,如葛兰素史克、辉瑞、礼来、诺华、罗氏、拜耳、默克、赛诺菲安万特、第一三共株式会社、日本明治制果株式会社、住友制药 (苏州)有限公司等;国内企业涉及到的基本上都是大公司,如华北制药等。记者粗略统计,此次价格调整涉及的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表单中涉及的外资医药公司产品占比约为四成。此外,陈恒表示,限价涉及药品虽然用量比较大,但是规定的终端零售价和生产企业的出厂价还有一些距离。

  誉衡药业董秘尚磊则表示,此次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表单中列出的公司药品目前还没有上市,预计今年年内会上市,对公司不会有很大影响,因为终端价格的限制不太能削弱企业单独定价权的优势;至于降价幅度,与之前相比大概在5%~10%之间。

  民生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练乐尧则对记者表示,这次药品价格调整在预期之中,此后国家应该还会出台相关降价政策,但其对医药公司的影响会逐渐削弱。

  在单独定价权被取消的部分药品中,涉及的企业也几乎都是外资公司,包括辉瑞、礼来、拜耳、罗氏等,取消的理由都是由于“未生产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