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淇:北京将出台法规调控房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北京市将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房屋供应体系,并出台政策管理出租房。昨日,在北京团分组讨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表示,今后北京出租房比例将达到全部住房的60%,政府还将出台法规调控房屋租金。

  不赞同年轻人举债买房

  刘淇说,住房问题对民生是很大的事,要让群众“住有所居”,但不赞同年轻人举债买房,“大学刚毕业就勒紧裤腰带,向父母、亲戚朋友借钱购房,不符合消费习惯。”刘淇表示,要鼓励市民先租后买,并建议可以先租个小房,结婚时换租大一点的,等到了四五十岁有了一定成就再买房。

  刘淇透露,北京今后要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出租房的比例将占到全部住房的60%。他举例说,在瑞典等国家的首都,出租房比例都占到了全部住房的40%至50%。

  政府要掌握一些中介渠道

  确定“以租为主”的供应体系后,北京市政府将加强对出租房的管理,包括房源保证、制度建设。

  刘淇说,北京市政府正在研究上述问题,要保证出租房房源,就要形成政府、集体为主,社会投资为辅的出租房建设,并保证公租房来源。

  对于代表们热议的北京近日房租大幅上涨的现象,刘淇认为,虽然房租涨跌是市场行为,但是不能由着房东涨价。他说,在出租房租金管理上,政府要有法规和管理政策,应该对出租房租金进行宏观调控。

  刘淇与在场代表们讨论时,指出在一些情况下,出租房租金“乱就乱在中介”,在找房子过程中,中介收取一大笔中介费,房东反而没得到多少房租。对此,刘淇表示,政府在拥有一定房源后,还要掌握一些中介渠道,不许非法、无序的中介组织存在。

  声音

  【中介】

  市场影响要看公租房数量

  就北京提出的要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供应体系,昨日,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表示,对于住宅销售和租赁市场的影响,要看公租房最终实际供应量。当公租房总体或在一定区域内达到较高的量时,就会影响到商品住宅购买需求和租赁需求。

  而就政府要调控租金,有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销售市场,租赁市场的个性化更强。政府如何调控、如何影响到个体的房东,有待观察。有关人士推测,政府可能会通过给入市的公租房确定较低租价或收购商品房低价出租,来调控租金。

  【房东】

  “政府不会替我定价”

  市民郑先生手中有两套房在出租,分别位于国贸区域和芍药居区域。对于政府要调控租金,郑先生认为短期之内还不可能。

  “不知道政府怎么调控?”郑先生认为,租赁市场同样由供求关系来决定,要租房的人多,租金自然就高,否则只能是有价无市,“价格取决于市场,政府不会替我定价。”

  被问及是否担心大量公租房上市会影响租客数量时,郑先生称,公租房比较集中的区域更容易受到影响,而自己的房子在城市核心区,“没听说有什么公租房,不担心。”

  【租房人】

  期待靠近地铁的公租房

  刘小姐现在在东三环和同事合租一个不到60平米的两居,自己承担1700元。刘小姐说,虽然感觉现在的租金有些贵,但很看重东三环便利的交通。

  对于公租房,刘小姐认为,现在不少保障房都在比较偏远的地方,对于工薪阶层上下班并不方便。不仅路上要花大量时间,偶尔遇到特别情况,打车也很贵。

  刘小姐说,如果能有大量合适的公租房靠近地铁,交通便利,价格优惠,肯定会对年轻人有吸引力。

  本报记者 张旭

  (傅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