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47亿资金火线流入煤炭股 乐观情绪短期会蔓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早报记者 葛佳 实习生 严亮

  国际原油价格的屡创新高,终于激发了煤炭股的做多热情,该板块昨日一飞冲天,领涨两市,上证指数[2996.211.83%]盘中更是一度触及3000点整数关口。

  47亿资金火线入“煤”

  中国神华[28.37 10.00%]在昨日午市收盘前迅速封上涨停,引发煤炭板块个股效仿,至昨日收盘时,中国神华、中煤能源[11.87 10.01%]、冀中能源[47.62 10.00%]、兖州煤业[32.5610.00%]、国阳新能[28.82 10.00%]、靖远煤电[20.76 10.02%]、盘江股份[37.29 10.00%]、潞安环能[64.05 9.99%]8股涨停,板块指数大涨9.31%,居板块涨幅榜首位。

  在煤炭股走强的背后,是47亿元主力资金的强劲流入。“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有47.12亿元资金净流入该板块,煤炭成为最受资金追捧的板块。这是该板块自去年1月8日来,首次获得如此大额资金净流入。个股方面,西山煤电[28.96 7.54%]受到8.12亿元资金青睐,紧随其后的国阳新能、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也都有超过3亿元资金净流入。

  一位煤炭分析师表示,随着国际政治局势的持续动荡,国际原油价格近日持续上涨,市场憧憬替代能源价格将同比提升,从而带动了煤炭板块的重新活跃。由于煤炭股的业绩良好,煤炭需求旺盛,市场相对较稳定,对于煤炭股的上涨起到了推动作用。尤其是龙头股中国神华由于目前估值明显偏低,向上修复的动力明显。

  “国际原油都106美元了,煤炭股一直没涨,估值较低,周一出现补涨行情。”长江证券[0.00 0.00%]分析师宋中庆却认为,近期的特征是板块轮动,追涨并不易赚钱,而大盘总体上呈现底部逐步抬高的趋势。

  乐观情绪短期会蔓延

  除了煤炭板块,有色金属、水泥、券商、黄金、家电等板块涨幅均超过2%,而食品、医药、智能电网、创业板则表现较弱。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996.21点,上涨1.83%,为去年11月15日触及3014.41点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深证成指[13140.88 1.92%]报收于13140.88点,上涨1.92%。两市合计成交347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激增近四成半。

  对于后市走势,华西证券分析师曹雪峰认为,短期来看,投资者关于两会的乐观情绪继续蔓延,A股成功站上3000点的可能性很大;中期来看,A股面临的政策紧缩环境未变,3000点上方市场压力将逐渐显现。

  湘财证券分析师祁大鹏也表示,从大盘的走势上看,上证指数延续了上周五大盘的强势跳空高开,盘中拒绝回补当日的向上跳空缺口,显示了做多主力上攻3000点的决心。另外,上证指数午盘运行到3000点整数关口附近时,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抛盘变现离场,也反映了场内持仓的投资者持仓心态平稳,上述市场特征应该是拉高大盘轻松上攻3000点的主要原因。

  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祁大鹏指出,上证指数周一以一根中阳线摆脱了2940点一线的压力位,技术形态摆出了向上攻击的架势,成交量也支持大盘继续走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大盘已经运行到2661点以来的最后一波上涨浪,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市场会表现得比较强劲,很多技术位会被轻易地突破,年内的第一个重要高点也就不远了。

  操作上,祁大鹏建议投资者优化个股后耐心持仓,在大盘没有发出明确的转弱信号前降低操作频率,以分享指数上涨带来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