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苏宁、大中实行明码实价 不再接受议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消费者在家电连锁购买家电时,需讨价还价的现象有望在今年得以终止。昨天,苏宁电器对外宣布,从本周一起,联合上游厂商在其全国连锁门店全面推进“明码实价”销售,不再接受议价,而大中电器已经从3月1日起开始实施“明码实价”,不过国美电器则表示暂不跟进。

  价签更换近期完成

  以往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几大连锁卖场就纷纷打出广告,宣布打折促销,或“直降多少元”。苏宁公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苏宁将不再以打折促销信息包装自己,不再接受议价,而是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

  据悉,2009年年底苏宁电器曾在其精品店和县镇店试行“明码实价”模式,消费者在购物时无需讨价还价,苏宁发现,精品店、县镇店模式得到消费者认可,店面单平米产出要远远高于那些“讨价还价”的门店。“所以苏宁决定向全国门店推广,现在价格标签已经全国统一了。”该负责人表示。“苏宁正在跟上游厂商进行沟通,以后即使厂商做活动,也要及时跟苏宁反馈信息,更换价签。以前‘直降多少元’这样的促销标签不会再出现。”

  苏宁电器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工作量比较大,苏宁电器的价签还没有完全换完,近期内即将完成。此外,五一、十一促销期间,也不会接受议价。“我们会将促销价格、赠品都明确写在标签上,保证消费者一目了然。”苏宁总部相关人员表示。

  此前从3月1日起,大中就要求旗下50余家门店在每周一和周五按最新价格系统对标签价格进行及时更新,确保消费者看到的电器价格是最低的实价,并且,大中对最终成交价实行19天价保。

  “议价模式”效率低

  业内人士介绍,“议价”是家电零售行业多年来已经形成的规则。消费产品供应商为维护其产品价格统一,一般会给零售商确定两个价格标准,一个是统一挂牌价,一个是最低零售指导价,由零售商照此要求执行。在具体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根据现场情况进行产品推荐和价格协商,最低零售指导价是成交底限,成交价格可以在两个价格标准之间浮动,存在了一个讨价还价的空间。

  “比如某合资品牌空调,市场统一挂牌价为4599元,而最低零售价只要3999元;某国产平板彩电市场零售指导价5500元,而最低零售价格只要4880元。只要消费者提出的价格在挂牌价和最低零售价之间,销售人员就能卖出。”

  苏宁公关负责人称,这种价格模式是不透明的,消费者最终的购买价格依赖其讨价还价的能力。“这导致消费者和商家、家电生产企业之间无法信任,而且的交易效率低、时间成本也会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不佳,跟在菜市场买菜似的。今后苏宁将把最低零售价格定位挂牌价格。如果哪个卖场标出的价格高出苏宁全国统一价,消费者开发票的时候,就会发现发票上标出该售价高于全国统一价。”

  业界

  国美9天内可任意退货

  国美相关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暂时不会跟进明码标价,“对于卖场来说,如果价格标死了,卖场的控价权会很被动。而且,如果真的要实施,将需要整个完善的流程来配合。”

  记者从北京国美方面了解到,北京国美将从3月11日起在京推出“9天不爽就退”的服务。

  此外,消费者到国美卖场购买家电产品,如果同型号产品,国美价格高于其他地方的,消费者凭借购物发票等有效证明到国美门店可获得差额部分双倍补偿。北京国美相关人士表示,价格和服务是影响消费者消费的最主要因素,这项服务的出台将能确保国美卖场家电产品的价格优势。

  访问

  “以前不知道能还价”

  针对苏宁“明码实价”一事,记者采访了几位消费者,有消费者表示,根本就不知道在这种家电大卖场里可以“讨价还价”。

  消费者张女士表示,以前到国美苏宁买电器,从来都是选择电器型号后,根据标签价格付款,从来没有想过还可以进行还价。不过张女士对“明码标价”一事表示赞成,“这样就增加了透明度,省去了很多时间”。

  另一消费者杨女士则称,自己不但知道可以还价,还曾经通过讨价还价以“低于底价”的价格拿到货。苏宁北京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导购不可能以低于“最低价格”的售价卖出产品,但有可能送出一些赠品或者返券。

  背景

  连锁协会倡明码实价

  今年2月26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出《商业连锁经营企业规范价格行为倡议书》,倡议书内容针对合理定价、规范标价、明码实价、完善价格管理制度、杜绝价格违法行为等方面提出行业自律要求。

  此前,家乐福就因虚标原价后进行所谓“低价促销”遭到监管部门处罚。比如,发改委在价格监管过程中发现,长春市家乐福新民店销售的“七匹狼男士全棉横条时尚内衣(套)”,价签标示原价每套169元、促销价每套50.7元,经查实原价应为每套119元。发改委对家乐福多家门店处罚50万元。此外,1月26日,发改委要求全国所有超市、百货等商品零售经营者立即开展自查。发现问题的,要及时予以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