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亿正回购难撼充裕资金面 存准率上调预期强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央行公开市场加码,反而强化了市场对准备金率上调的预期。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7天回购利率回升,反映市场对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的预期有所强化。

  正回购规模创新高

  公告显示,央行周二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三次持平于2.9972%。同时进行了1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创逾4个月新高;中标利率2.5%,较前次(2月15日)上行15个基点。

  28天期正回购操作量价齐升,并未缓解市场的紧缩预期,反而强化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预期。

  “7天资金价格的回升透露出机构的心态变化。”上海一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回笼流动性的意图不变,只是苦于央票需求不振;近期公开市场有海量资金到期,即使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也难以撼动充裕的资金面。因此,“无论是正回购还是央票,当然是能放量就放量。但这并不意味着央行就不需要上调准备金率。”

  另有分析师亦表示,3月份上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不会因为正回购放量就显著降低。

  历史资料显示,春节前央行曾于1月11日重启14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为600亿元,彼时央行已连续8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3570亿元,当周到期资金为1110亿元。但就在3天后的1月14日,央行即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资金面宽松格局不改

  相较之下,当前的流动性压力有增无减,大量正回购操作未改资金面宽松格局。

  Wind数据显示,周二(3月8日)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宽松,资金价格涨跌互见: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70%,续跌10个基点;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2.22%,较前收盘微涨4个基点。

  在海量央票到期和外汇占款高企的同时,据报道,消息人士周二透露,数家银行已获取消被上调的差别存准率;资金回流至银行体系。不过上述报道并未得到权威机构的证实。

  宽松的流动性推升了新债需求,机构投标踊跃。农发行周二招标发行的5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仅为3.99%,略低于此前4.02%的预测均值,并落在市场预测区间3.99%~4.07%的下限;投标倍数高达2.29倍。

  统计显示,本周到期央票增至2050亿元。因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大幅缩窄,业内人士并预计,本周3月期央票很可能放量发行。

  不过,国泰君安宏观周报称,近期央票利率倒挂的情况明显缓解,公开市场回笼能力得到恢复,准备金率上调的压力也在下降,预计3月或只会上调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