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上调存款准备金表明央行紧缩货币决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月18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了央行遏制通胀、紧缩货币政策的决心,但对于股市影响并不大。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对通胀还是比较担心,二是货币在年初的时候超发仍然比较严重,此外,去年货币大量超发的后遗症也没有完全消除。

  叶檀还表示,此前央票息差已经缩短、银行间拆借利率也已经下降,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不会再采取紧缩手段。在这种预期下央行仍然选择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了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心。

  对于股市而言,叶檀认为影响股市资金量的因素很多,例如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可能导致大量炒房资金流入股市,而且民间的资金量也很充足。况且股市对于央行连续采取紧缩措施早已习惯,因此虽然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偏负面,但实质影响不会很大。(文/毛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