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行长回应国企缴红利问题:称国企被妖魔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昨天,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谈兴”浓浓,委员们共同探讨一个话题——国企上缴红利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青海兴旺集团董事长韩兴旺建议,“现在的国有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央企业真是财大气粗,作为全民企业,利润该让全民更多分享。”

  

  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工行每年现金利润上缴50%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说,关于上缴红利的问题,国企又一次被媒体和民众妖魔化了。“国有企业要有新的发展,每年都需要新的投入,如果财政不拨款就应该用企业的利润留成。很多人现在认为国企截留利润用来给高管和员工发工资了,其实企业利润和企业工资是不搭界的,是两条线,关于国企高管的工资,国资委是有严格规定的。最基本的原理都没有搞明白就在那里嚷嚷,很让人费解。”杨凯生还举例说:“有学者说国家给国有银行注资那么多,国有银行利润竟然一分钱不上缴,这是胡扯,我们工行每年现金利润上缴50%,所以说许多地方都被外界所误解了。”

  

  政协委员韩兴旺:国民应更多分享国企利润

  全国政协委员韩兴旺建议,“现在的国有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央企业真是财大气粗,一家企业年利润动辄上千亿元,而央企一年的分红共几百亿元,这与他们的盈利能力是否匹配?作为全民企业,利润该让全民更多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局副局长郭跃进提出,对需要国家出资经营的垄断性行业,比如石油、电力等,应提高“红利”上缴比例,同时实行严格的收费成本核算、价格听证和职工工资、福利水平以及职务消费公开等制度,接受全社会监督。

  全国政协委员、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曹光佑指出,如果上缴比例提高太快或者太高,无异于“杀鸡取卵”。国有企业情况千差万别,有“大块头”也有“小萝卜头”,即使在同一行业里也不能“一刀切”。

  本报记者 祝剑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