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警惕新三板成为骗子的天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拓展新三板市场与推动转板取代国际板,成为全国“两会”期间围绕证券市场最热的话题。拓展新三板市场好处多多,可以促进中国创新经济,可以为民营企业融资,可以让中国的证券市场尝试注册制。是的,在创业板仍然没有退市机制、创业板与中小板差别不大的情况下,人们又一次将改革的热切目光投向了新三板市场,希望新三板成为名符其实的市场化的创业板。

  为了经济转型需要,新三板应该拓展、应该转板,新三板应该成为创业板的替身,完成创业板无法完成的注册与退市制度等改革。不过,硬币的背面,新三板应该成为法律的示范区,用严刑重罚使欺诈、造假、寻租者知难而退。市场化与严厉的惩罚,两者理应并行不悖。

  笔者担心的是,新三板市场是否会成为骗子的天堂,成为地方政府的资金竞争地。这一担心并非空穴来风,相对成熟的中小板与创业板都难以避免欺诈与腐败。无需多说,大家可以看看在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券商中,有多少保荐了上市即变脸的公司。事实上,保荐公司质量参差不齐,如平安证券等,至今仍活跃于市场。最新的例证是,中国宝安到底谁忽悠有石墨矿居然成了罗生门,推荐的券商统统闭嘴,中国宝安在股价大涨之后的一纸澄清公告套住了无数后知后觉的投资者。坊间关于去年12月闭门会议宣告新一轮托股行动的传言沸沸扬扬,而深圳证监局在媒体的催问下,仅表示深圳证监局相关部门将设法了解此事,希望能尽快得出结论。

  监管层在创业板的公正,才能为新三板树立标杆;否则,新三板同样会成为突击入股、保荐直投等寻租者的天堂。

  资本化是新一轮暴利之源,这一轮重点是国企重组与创新型民企上市。就笔者所见的情况,上市比例业已成为某些地方政府的重要业绩。在上市变脸的农业、IT行业企业中,明显的税收异动,让人不得不怀疑背后有着一条龙的上市服务链条。新三板市场与地方政府干系更大,既涉及地方的未来产业发展,又可以解决当地民企的融资来源,可谓有百利而无一害。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不难想像,行政竞争之下的小动作同样不难想像。

  新三板可能大扩容,是市场分食的最丰厚的大蛋糕。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做新三板扩容这方面的工作,相关制度安排已基本到位,没有具体时间表。相关制度安排到位,意味着今年推出的可能性极大。

  2006年1月23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新三板。试点5年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逐步增加,目前共有125家企业参与试点,其中已挂牌企业81家。全国现有共有83个国家级高新区,目前有流传称市场扩容首批试点可能在15~20家园区,新三板规模将呈几何级数增长。不过,推出激进方案的可能性不大,按照目前的情况,在东中西部寻找四到五个新三板市场,促进当地的创新企业发展,是较为稳妥的办法。

  新三板的抢食运动已开始。张江高科、苏州高新等高科技园区概念股开始大幅上涨,而大量投资者参股新三板公司,一时之间,新三板公司鸡犬升天。新三板公司诺思兰德亏损111.68万元,每股亏损0.12元,却以每股21元的价格增发,引来15家机构,意向资金高达8000万元;通过参股公司再参股等企业层出不穷,深受质疑的中国宝安就是其中一员。

  新三板市场给券商提供了另一条长远的业务渠道,既可以进行做市商,又可以保荐转板。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之后到实施IPO期间,将由主办券商实施终身保荐。其中的风险在于,新三板市场既能做市商,又允许合规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同时下水,规则如何界定个人投资者与做市商者之间的边界?如何防止做市商者侵害个人投资者的利益?没有哪个监管者能为个人投资者的收益提供保障,但因为造假、发布虚假信息等原因使个人投资者受损的,必须受到严惩。在拓展新三板市场时,建立个人投资者的救济渠道则是重中之重。

  从新三板转到创业板,溢价至少两三倍,一年内几十家企业如果转板成功,就能带来数亿元的保荐收入。即使不成功,由于新三板市场前景看好、资金进入,不缺乏流动性,可以依照主板市场,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概念引诱资金进入。而对民企的信用也不可过于乐观,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卸任之后走访民企,提出的关键词就是受制与诚信。

  新三板市场如同创业板市场,寄托了人们对证券市场改革的希望,寄托了高新民企的梦想,寄托了对市场公平的期盼。所以,请善待她,不要再用正在研究退市机制、正在调查受质疑公司等理由忽悠投资者了。再热情的市场也禁不起一次又一次的信用衰竭。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