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称数家银行被取消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媒体报道,因2月信贷投放速度适中且各项风险指标回归正常,央行已取消此前对数家银行实施的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做法符合央行设定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政策目标的初衷,也体现了政策的精准性。当信贷投放节制且资本充足率等指标正常时,就没有理由继续实施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是在既有的差别准备金制度中引入宏观审慎要求并加以规范化、透明化,主要是基于社会融资总量、银行信贷投放与社会经济主要发展目标的偏离程度及具体金融机构对整个偏离的影响,并考虑了金融机构的系统重要性、稳健状况及执行国家信贷政策情况等。年初央行已向金融机构明确了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的相关要素和规则。央行在2月份曾表示,已对全国超过40家金融机构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动态实施的威力已经显现。消息人士此前透露,2月银行业新增信贷在6000亿元以下,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分别为550亿元、700亿元、470亿元和450亿元,合计低于2200亿元。(任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