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末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17.7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发表署名文章透露,截至2010年末,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含票据贴现)17.7万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7.5万亿元,同比增长29.3%,较上年同期多增3000亿元。

  在2010年初,监管层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增速要确保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信贷投放的增量要确保不低于上年。从2010年年末数据来看,顺利实现了增速高于企业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的要求。

  除了信贷支持中小企业外,直接融资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方面,去年也呈现良好的势头。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小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募集资金64.77亿元。

  在“三农”方面,截至2010年末,全口径涉农贷款余额为11.8万亿元,同比增长28.9%,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9.2个百分点。

  而此前人民银行2010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0年末,本外币贷款余额50.92万亿元。这意味着,涉农贷款在整个贷款规模中已占据相当大比例。

  截至2010年末,全国共有28886家农村信用社网点、1238家农村合作银行网点、1164家农村商业银行网点、261家村镇银行网点接入人民银行支付系统。

  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从2009年6月末的2945个减少到2312个,有10个省份和5个计划单列市率先实现乡镇金融机构全覆盖;原有708个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基础金融服务缺失问题总体解决。

  此外,谢多在署名文章中还透露,截至2010年底,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机构数达到2614家,比上年末增加1280家;贷款余额1975.05亿元,比2010年年初增加1201.82亿元。

  目前,在“只贷不存”的制度框架下,小贷公司面临的一个主要困境是可贷资金不足。尽管从政策上来讲,小贷公司可以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资金,但融资成本高昂,让小贷公司望而却步。目前,小贷公司的资金仍主要来源于股东投入的自有资本。